南方日报:一块等了五十年的金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日报:一块等了五十年的金牌
2009年10月29日 11: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拿下比赛后,朱芳雨与队友们紧紧抱在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赛后,朱芳雨坦承没有想到自己能发挥得这么好:“是我打三次全运会以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朱芳雨的出色表现,连山东队的主教练巩晓彬也承认,自己的队伍对付朱芳雨毫无办法。不仅得分出色,他防得对位的刘相韬仅得2分。赛后,面对记者有没想到过拿这么高分的问题,朱芳雨是哈哈大笑:“没有,你能想到吗?你都没有想到,我能想到吗?”

  一路走来,朱芳雨认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困难有两个:“一个是伤病,一个是阿联不能归队。这对我们全队来说,必须得靠我们自己。而且我们半决赛对解放军队,又打加时,对我们的体能消耗非常大。在决赛当中能够赢这块金牌,大家付出的努力太多太多了。”

  对于球队最终拿到冠军,朱芳雨认为是赢在防守等方面:“我觉得能拿到冠军,一是防守;二是团结;三是解压。我们的实力有目共睹,而且也是公认的夺冠热门。我们做到了,我们是最棒的。”

  能拿到这枚金牌,朱芳雨认为非常值得:“第一次拿到这块金牌,就是非常大非常大的收获。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今天终于能完成了这个心愿。终于没有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

  有记者问道:“这是你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你准备把这个冠军送给谁?”

  朱芳雨回答说:“送给谁?我还没有想好吧。这是我们第一次拿到全运会的冠军,很多事情都还没有来得及去准备,我想在拿到了金牌之后,我会回去再想这问题。也许,还能再拿一枚全运会金牌呢。”

  王仕鹏:不赢八一队夺冠没意义

  在4年前的十运会决赛上,拥有易建联的广东队在决赛中被刘玉栋绝杀,对此王仕鹏仍是印象深刻:“那场球真是把自己打醒了。这4年中,我都是在卧薪尝胆。”攒足了劲要跟解放军八一队再战一次的王仕鹏,也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广东队在半决赛中通过加时击败了解放军队,终于报了4年前的一箭之仇。“全运会冠军,必须要经过解放军队这一关,不经过解放军队这一关,这枚金牌就没有含金量。”王仕鹏显然把对解放军队的比赛看得更重。

  在昨日的决赛中,王仕鹏得到14分,是队内得分第二高的球员。王仕鹏赛后首先要说的就是累:“18个小时打两场比赛,真的是太累了。”不过,他仍然很激动:“这个冠军在我的运动员生涯里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我CBA联赛冠军、亚运会冠军都拿过了,世锦赛也打过了,唯一缺少的就是这个全运会冠军。”

  在比赛中王仕鹏早早领到了3次犯规,他透露主要是“自己太累了,反应有点慢”。对于陷入犯规过多的泥潭,王仕鹏在休息后,重新上场后立即用一个3分打击了山东队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信心。“其实我犯规多,无所谓的。我赛前就觉得我们比山东队强,打他们很有信心。”

  李春江:所有压力都转化为动力

  赛后,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在面对电视镜头时,不禁眼圈泛红。他表示,广东这场比赛是要冲击冠军,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拿过全运会的金牌:“我们没有拿过全运会的冠军,这一次是为冲击冠军而来的,所有压力都转化成动力了。半决赛力克解放军队,给教练员以很大信心。今天再赢山东,我觉得是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作为参加过7届全运会的李春江而言,这枚金牌更是弥足珍贵:“联赛冠军和全运会的冠军性质不一样。我从首次参加第五届全运会开始,到本届全运会,一共是7届全运会。此前6届,做运动员时打的是亚军,做教练打的也是亚军。今天能拿到这个冠军,确实是非常不容易。我也非常高兴。”

  李春江也对此战表现突出的朱芳雨给予很高的评价:“朱芳雨这几年作为队里的‘灵魂’、‘领袖’是当之无愧的。这几年包括联赛和这次的全运会过程当中。他自己的伤病问题也非常严重。但他付出了很多,克服了很多困难。今天他能拿到这个冠军,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回报。”

  李春江也坦承自己在夺冠的那一刻很感慨,他还特别提到了易建联:“如果有易建联在该多好啊,他也没有拿过全运会冠军,但是现实往往不如意。阿联是广东输送到NBA的,如果能参加全运会对他也是很好的锻炼。”

  李春江可能忘了一点,其实阿联也可以拿到一枚金牌,因为广东队在全运会上给易建联报了名,他们一直是在以11人出战。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