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围棋高手为何"掏茅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围棋高手为何"掏茅坑"
2009年10月30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围棋比赛里,当一方败局已定的时候,对局者不是按常规投子或停钟认输,而是使出各种盘外招,在根本没棋的地方瞎搅,或寄望于对方犯错,或借此逼迫对方超时负,以达到“咸鱼翻生”的目的。对这种有失棋德、无理取闹的做法,棋界形象地称之为“掏茅坑”,意指臭不可挡、让人鄙视。

  在日前结束的杭州国际城市围棋赛上,就出现了罕见的、近乎耍赖的“搅局”事件,令来自广东汕头的业余强豪蔡建鹏6段愤而退出比赛。昨日,这位曾夺得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亚军的老将,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仍愤懑难平:“我下了十几年棋了,还从未遇到过(棋艺)水平这么高、棋品却这么差的人!让我感到郁闷的是,此事发生后,有不少不明真相的人,还以为是我缺乏经验所致。”

  那么,这起颇具争议的搅局事件是怎样发生的?据蔡建鹏回忆,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 “在第三轮比赛中,我执白对阵朝鲜棋手朴哲万,临近终局时,我还剩35秒包干时间,这时棋盘上已没有复杂的官子,白棋实地都已领先,胜局已定。如果照常进行下去的话,我的用时肯定能够收完官子、结束比赛。但没想到对手开始‘搅局’,先是在虎口扑子送吃,能扑的地方都扑完了,干脆就往白空里填‘死子’,故意要我耗时提子,这完全是犯规行为,且行为还很恶劣。本来遇到这种情况,是可以按停钟叫裁判过来判决的,但由于语言不通,我担心按停钟了,对方会认为我这是停钟认负。没办法,我只好一边继续应对,一边叫旁观者把裁判喊来,等裁判过来时,盘面只剩下两个单官和一个单片劫,而我只剩下一两秒的时间了。

  “让我生气的是,裁判来了见是外国棋手不敢判,又跑去叫副裁判长来裁决。在此期间他既没有制止对手的犯规行为,也没有按停钟,完全不作为,等副裁判长赶来时,计时器显示白棋已超时了。这时,朴哲万通过朝鲜翻译说我超时了,尽管在场有十多名围观者纷纷指责朴哲万的犯规行为,并作证没有听到计时器超时判负的响声,但或许是怕引起不必要的‘国际纠纷’,副裁判长还是听信朴哲万的一面之词,执意判我超时负。当时我简直气昏了,这样的情形我还是第一次碰到。一怒之下,我就决定退出后面的比赛。”

  已多年没参加比赛的蔡建鹏,怎么也不会料到,甫一复出便会遇到这样一个令他“大开眼界”的对手。据蔡建鹏评价,这位“胡搅蛮缠”、棋品低劣的朴哲万,其棋艺水平还是很高的。事实上,他在侥幸赢了蔡建鹏后又取得了四连胜,成为夺冠的大热门。然而棋艺再高,如果棋品不佳,也终难成大器。朴哲万这种为了胜利而不择手段的做法,不仅不可取,还会被人所不齿。(葛万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