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谢杏芳说再见犹如局外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谢杏芳说再见犹如局外人
2009年11月23日 11: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一个送别的舞台,一年前的浦东源深体育馆,中国羽毛球队就在此送别了高崚等6位退役国手,而也是在同一时间,“谢杏芳退役”的传闻首次流出,并在该届中国公开赛上闹得沸沸扬扬,最终,是谢杏芳发话辟谣、李永波出言挽留,才让一姐退役风波得以平息。

  一年过去,一度欲退还留的一姐终于迎来了真正属于她的退役仪式。

  “我可能会哭的,所以还是希望有人和我在一起。”谢杏芳曾经憧憬她的退役仪式时说。不过,所有事物被憧憬得太多太久,都会褪色甚至事与愿违。一切都并不如人包括她自己所料,与赵婷婷一起站上退役仪式的舞台上时,阿芳一脸的沉静,没有哭,也没有笑,只是有点机械化地向四周看台的球迷们挥手作别,然后接过总教练李永波手上的水晶奖杯,握手。反倒是身旁穿上了一身军装的赵婷婷,到了仪式后段就开始眼圈泛红了,阿芳站在旁边静静地看着,犹如一个局外人。

  她确实是一个局外人了,此次抵达上海,她只能当中国公开赛的一个看客,“看队友们比赛心情没有以前打球那么紧张,只是比较平静地帮中国队加油,那是一种感觉亲切的平静的心情。”然而,热爱平静感的谢杏芳实际上很难低调,每次坐上看台看男友林丹的比赛,她总会被眼尖的摄影师捕捉到,一再成为赛场中的女主角。

  男单半决赛林丹对阵朴成奂,谢杏芳换上一身黑衣,脑门上还多扣了一顶黑色的鸭舌帽,坐上了看台的最高处。昔日国家队队友朱琳打着电话一通搜寻,终于找到了躲在暗处的谢杏芳,“你怎么没坐下面?”朱琳正准备去一层看台离场地最近的运动员席,“林丹比赛一开始,镜头就一直对着我,那多不自在。”谢杏芳还是坚持坐在了山顶上。

  一年前退役的6位国手,每个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新生活和新目标,同乡张洁雯和杨维都在广东省的体育系统中当起了官员,然而,如今的谢杏芳却还处于迷茫之中,“(退役后的安排)现在还没有确定,希望在明年的亚运会能加入到组委会的一些筹备工作当中。”现阶段的谢杏芳,只能确认将进入广州亚组委工作,但具体的职位仍没有得到安排。在接受采访谈到退役后生活时,谢杏芳曾开玩笑说:“现在林丹的工作就是打球赚钱,而我的工作就是帮他花。”

  抵达上海的那一天,谢杏芳在同一班飞机上巧遇到了退役体操名将刘璇,与谢杏芳谈起她的退役,刘璇这个过来人轻轻地安慰她说:“确实很难,和普通人一步一步走过来不同,退役后的社会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别着急,慢慢来。”“不急不可能啊!”谢杏芳说,“体操和羽毛球不同,你们出成绩早10年呢,退役时你还年轻。”当听到“你也年轻”的回答时,谢杏芳苦笑“我已经老啦!”

  28岁是一个老大不小的年龄,但毋庸置疑的是,谢杏芳的心态早已老了。又被媒体问起了她的婚事,阿芳淡淡地丢下一句:“没有打算,谢谢!”拔腿就走。如她的退役一样,有一些愿望,因为被憧憬得过久而变得无所谓。(丁淑莹)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