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水军领先日本队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中国水军领先日本队了吗
2009年12月11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10日收兵,在全部40枚金牌的争夺中,中国队抢占了半壁江山,日本队获得19枚金牌,中国队以1枚金牌的微弱优势险胜日本队。中、日两队唯一“失手”的项目是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该项金牌出人意料地被中国台北选手获得。

  中国女队与日本男队风光无限,所获金牌分别为17枚和16枚,这意味着中国男队和日本女队面临同样的尴尬,均只有3枚金牌入账。

  上届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也设立了40个小项,中国队夺得33枚金牌,而日本队仅有7金入账。当时,中国男队贡献突出,共获15枚金牌,而本届仅以3枚金牌尴尬收场,可谓一落千丈。

  中国男队的3枚金牌皆来自浙江选手,其中18岁小将孙杨独得15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蔡力在50米自由泳项目上称雄。换言之,中国男子只是在泳池中最短和最长的项目上占据了“制高点”,而其间的大片丰饶沃土几乎都是日本选手的“领地”。

  日本游泳队本次的参赛阵容相当可观,包括13名参加了今年罗马世锦赛的选手,入江陵介、内田翔等名将都在阵中。今年,日本选手参加的重大国际赛事不多,因此他们对东亚运动会比较重视。而中国游泳队虽然同样派出比较强大的阵容,但由于正处于全运会和亚锦赛后的疲惫期,表现不理想也不足为奇。

  中国队名将张琳在十一运会后并未系统训练,而且为了提前适应国际泳联的泳衣新规,这次参赛他放弃了使用“鲨鱼皮”,再加上他的一些新技术正在改进磨合中,成绩出现回落在所难免。况且,他也没有参报自己的主项,因此在副项2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项目上未能夺金也并不意外。

  此外,中国男队名将、亚洲纪录保持者吴鹏、周嘉威等很可能在近期退役,状态自然也会不及从前。

  当然,平心而论,中国队的发挥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尤其一些新人表现抢眼。

  首当其冲的当属男选手孙杨,2009年堪称他的收获之年。从罗马世锦赛勇夺1500米自由泳铜牌,到全运会、东亚运动会接连摘金,他在多场大赛中都有稳定发挥,展现出较强的连续作战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

  还有女队的李哲思。这一次,她独得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是中国游泳队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她的迅速成长将填补朱颖文、庞佳颖等名将退役后、中国游泳在女子自由泳短距离项目上的空白。

  此次,中、日游泳在东亚运动会上的激烈拼争,预示着双方在明年的亚运会上必将有一番恶战。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日两队的金牌比为20∶11,中国队大胜。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日两队金牌比为16∶16, 双方战平。

  那么,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是怎样的结局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