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丁俊晖完成涅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丁俊晖完成涅槃
2009年12月14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今早7点,于泰尔福德进行的2009斯诺克英锦赛以“中国一哥”丁俊晖的胜利结束,10:8击败希金斯后,丁俊晖第二次将自己的名字刻在英锦赛的奖杯上,而他也拿到了个人第四座排名赛奖杯,终结了三年多的冠军荒。赛后丁俊晖除了10万英镑的冠军奖金和8000个积分,还拿到了赞助商与其体重相等的馅饼的奖励。 69公斤重的馅饼送上门,这绝对是丁俊晖这辈子拿到“最重”的冠军了。

  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丁俊晖上升到第六位,单赛季排名第一。排在榜首的依旧是希金斯和奥沙利文,而闯入八强的梁文博也升至第12,创了个人新高。

  小丁再演“复仇记”

  今年英锦赛这一路,丁俊晖可谓踩着“仇家”的肩膀上来了——他先后战胜了墨菲、马奎尔,决赛又遇最近7次交手无一取胜的希金斯。不过丁俊晖惟一一次在排名赛打败希金斯是在2006年的北爱杯,那次他最终打进了决赛,收获了他的第三冠。这是个不错的信号。

  至于决赛场上的希金斯,则可能受到前一日被奥沙利文连追6局,中间又出现“火箭”犯规罚分得利的规则争执,直到决胜局才惊险胜出,心态大坏,后半场体力也出现了问题。丁俊晖在上半场虽然也只是跟对方打成平手,但攻防都明显更有控制,出手较之以前更平稳。直到第12局,丁俊晖6次领先6次被追平。随后希金斯曾连下两局,整场比赛第一次取得领先,但丁俊晖又不慌不忙将比赛第7次化为平局。随后的两局,胜负都在毫厘之间,希金斯关键时候的失误让丁俊晖抓住机会,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

  9:7,胜负的天平第一次发生了倾斜,与此同时丁俊晖已达赛点。放手一搏的希金斯打出单杆115分,但在第18局他刚刚得到27分就打丢了红球,酿下苦果。丁俊晖稳稳打出一杆75分超分,希金斯此后仍尝试用斯诺克反击,但已无法逆转败局。先后通过击败亨德利、戴维斯和奥沙利文成为最年轻的三项排名赛冠军之后,丁俊晖再次踩着一位天王的肩膀,夺得职业排名赛的桂冠。同时,丁俊晖也成为第一位两获英锦赛冠军的非英伦三岛选手。

  “中国丁”完成涅槃

  丁俊晖再夺英锦赛冠军,这距离他上一次在北爱杯夺冠,已经相隔漫长的1211天。丁俊晖的“崩盘”是从温布利大师赛决赛开始的,在英国陪伴他的经纪人华伦回忆:“自那场3:10输给奥沙利文后,丁俊晖变得懒了,而且他开始厌烦斯诺克这项运动,坦白说,这场比赛给他打击不小。 ”而观众也发现,他在比赛中容易走神,坐在台下就抠手指头,或者闭目养神,传递出一种“不愿意直面比赛”的信息。

  但这两年由于年龄的增长,和心态的恢复平和,2009赛季的丁俊晖脱胎换骨。比赛中他会用心观看对手比赛,与马奎尔一战丁俊晖还曾经把手搭在广告牌,背靠座椅看着马奎尔打球,感觉这不仅是对自己比赛的专注,更来自于他对斯诺克运动的兴趣。自己出现失误,丁俊晖吐吐舌头,明显比以前“输得起”,而他自己也说:“相比过去,我更加自信,也更享受斯诺克带给我的乐趣。”比以往更认真的训练,看淡胜负以及不再恐惧曾经战胜过他的对手,就是这些变化加在一起,促使丁俊晖的爆发。本届英锦赛,他连续战胜了4位TOP5的选手,惟独没能碰上奥沙利文。而“奥沙利文”这个名字今天也不会让丁俊晖感到挫败和心痛了,他赛前渴望在决赛中对“火箭”,并战而胜之。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这两年的斯诺克环境已经好于英国。 “斯诺克”新闻已被雅虎英国站剔除出体育首页,重量仅次于世锦赛的英锦赛在开赛前一个月刚刚找到馅饼厂赞助,避免了“裸奔”,可到现场看球的人还是不多。相比之下,中国球迷整晚守着电视、网络看直播的,则是成千万计。虽然谢菲尔德仍然是斯诺克选手的集中训练营,但“80后”除了塞尔比、墨菲、马奎尔几个排名靠前,整体力量薄弱,更出不了一个继承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衣钵的“球王”。丁俊晖、梁文博相比前辈,也算赶上了好时候。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