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热得发烫的冰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商报:热得发烫的冰壶
2010年02月23日 08:22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除了看反复重播的春晚,你都看了啥?几乎所有的体育爱好者都答:冬奥会的女子冰壶。四位美丽的中国姑娘,让冰壶这样一个在中国绝对冷门的项目,成了一个受观众热捧项目。到底冰壶为什么能这么火?

  成绩好 打破东道主不败金身

  昨日上午,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进入倒数第二轮的争夺,在上万名东道主观众的注视下,中国队通过加时局以6比5战胜东道主加拿大队,结束对手在冬奥会的五连胜势头。这一胜之后,中国队晋级四强的前景一片光明。

  很多冷门项目,如果本国选手没有成绩,很少有人去看。比如斯诺克,如果没有丁俊晖的异军突起,绝大部分中国观众对斯诺克还很陌生。冰壶引起中国观众的注意,是2008年,那一年,中国姑娘曾两度击败冰壶“梦之队”加拿大队,取得世锦赛亚军。此后,姑娘们一发不可收,2009年,他们夺得了大冬会和世锦赛冠军。

  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曾说过,中国冰壶虽然在短时间内疾速走向竞技体育的“塔尖”,但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塔基”并不宽厚扎实。走“急功近利”这条路,是因为冰壶在中国是个绝对“冷门”项目,若要推行,先得打下一定的“知名度”,以此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人漂亮 不看冰壶看美女

  与大多数运动员不同,冰壶运动员更像是知识分子,再加上长相端庄,她们被称为“知性运动美女”。很多观众对冰壶规则不大懂,看比赛主要是看美女。中国队的四位姑娘(主力阵容)中,队长王冰玉与岳清爽最受欢迎。网上十分流行的“娶妻当娶王冰玉”,是对她的知性美和沉着睿智的最好赞美。而大眼美女岳清爽更是有 “冰上蔡依林”之称。

  除了看中国美女,不少对手也是十分养眼的,比如有“冰壶第一美女”之称的日本选手本桥麻里。担任冰球解说的央视主持人在紧张的比赛之余,曾这样调侃:“电视信号多次给到了这位日本美女,看来真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而那些北欧选手,更是火辣逼人。

  讲智慧 更符合中国观众口味

  王冰玉评价冰壶这个项目时曾说过:“这是充满着东方人智慧的运动。”小球、跳水、体操等技巧性运动都是中国人擅长并喜欢的运动,冰壶运动则把技巧与智慧相结合,以中国选手特有的缜密心思,自然也对此得心应手,冰壶受中国观众欢迎也就不奇怪了。

  冰壶运动在加拿大是个全民运动,全国有百万人玩冰壶,而中国只有百余人从事该运动。中国冰壶队能屡屡战胜加拿大队,在短短几年间取得加拿大队几十年才取得的成绩,要感谢她们的刻苦训练。中国队每年约有7个月的时间在加拿大锻炼,没有经费是很难办到的。另外,中国队的训练方式也与其他队不同,加拿大籍外教丹尼尔·拉斐尔曾说过的一段话耐人寻味:“中国队员每天都在练习冰壶,而在加拿大,绝大多数冰壶运动员都是白天工作,晚上和周末锻炼。”(韦伯宁)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