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冰壶的130人对130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现代快报:冰壶的130人对130万人
2010年02月23日 11:1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到冰壶运动,加拿大首屈一指。这个人口只有3200万的国家,有130多万人会打冰壶,全国有1200多所冰壶俱乐部。很多选手从小接触冰壶,一直到退休。老人和孩子经常在一起比赛和训练,当然,孩子们最开始会用更小、更轻的冰壶,那样他们就可以更容易地开始学习。

  加拿大的电视台有很多冰壶的节目和赛事转播。当然,国内也有很多比赛,可以说,在加拿大冰壶运动的地位有点类似乒乓球在中国。在加拿大,冰壶更是被认为是“从9岁到99岁”的运动。

  与加拿大相比,冰壶对中国来说实在是一项陌生的运动,多数中国人对冰壶的玩法基本没概念,当然,由于中国疆土辽阔,很多地方的人确实也没条件去接触冰壶。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中国大概只有130多人玩冰壶。

  冰壶运动在中国起步很晚,而且只有哈尔滨等少数北方城市开展,玩冰壶的都是被速滑、冰球等项目淘汰下来的选手。可以说,以前冰壶在中国的地位很低,冰壶运动员的训练都要等其他运动队训练完了,她们才有资格登场训练,经常是深夜才有场地给她们练。

  2003年亚冬会,中国没有冰壶国家队,只能派出哈尔滨队去参加,没想到,以哈尔滨队为班底的中国女队居然拿到了冠军。正是这个冠军,改变了冰壶的地位,王冰玉、岳清爽等5名队员从哈尔滨去了北京,开始享受国家队待遇,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这几名队员没有辜负众望,短短几年跻身世界强队行列,2007年,中国队聘请了加拿大外教丹尼尔,中国队成绩又有提高,去年更是历史性地拿到世锦赛冠军。

  斗智斗勇

  中国姑娘多关节炎

  由于国内缺乏良好的训练条件,中国女队一直在加拿大训练,为了省点经费,她们都是自己买菜、做饭、找场地。

  尽管冰壶运动的训练很艰辛,姑娘们多数都有关节炎,那是长年在冰上跪着的缘故,不过冰壶到底还是一项充满智慧的运动。有人把冰壶说成是冰上围棋,动静结合,注重技巧。双方需要在场上斗智斗勇。在外教丹尼尔看来,中国姑娘头脑聪明,这是她们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的原因,当然还要加上刻苦训练。“我们喜欢那种通过斗智斗勇最终获得胜利的成就感,这也许就是冰壶运动的魅力所在。我们也相信自己选择冰壶是正确的,所有付出都不会白费。”王冰玉感慨道。

  事实上,很早就有专家指出,东方人在玩一些智慧类运动中确实有一定优势,比如围棋、国际象棋,中国都是出类拔萃的。

  但冰壶运动在中国遭遇尴尬,人才缺乏、场馆缺乏,市场一片空白,尽管冰壶在中国逐步有了联赛,但队伍只有七八支,而且好几支都是业余队,队伍多数集中在北方城市。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