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足开了一瓶60多年的茅台 棋圣聂卫平后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为国足开了一瓶60多年的茅台 棋圣聂卫平后悔
2009年12月11日 13:10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日围甲联赛,四川娇子将主场迎战贵州百灵,“棋圣”聂卫平今日将到成都为主队助阵。“四川队今年下得很不错,要是这次又赢了,我得喝酒庆祝一番!”与不少棋界高手一样,老聂也爱好喝酒。中国足球反赌扫黑,听说了吗?老聂是体育迷,更是骨灰级的足球迷,昨日提到目前热议的足球反赌,他马上打开话匣子,讲出了一段有关稀世茅台酒的趣事。

  “反赌我有所耳闻,我对中国足球现在是非常失望了。”老聂说,中国足球真正让他高兴过还是好多年前了,“打进2002年世界杯那次,我想肯定好多球迷都还记得,不少人也跟我一样高兴吧。不过,我看(国足)再进世界杯是很困难了。”老聂回忆说,国足冲出亚洲那一次,他为此开启了一瓶被称作“中国孤酒”的黑瓶茅台,“当时和那帮足球界朋友喝酒是真高兴,不过现在看到中国足球这样子,我是有点后悔,为他们开了那么瓶好酒。”

  说起那瓶“孤酒”的来历,老聂现在还记得很清楚。“1985年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结束后,我应邀到胡耀邦同志家中做客,席间他将这瓶酒赠送给了我。他告诉我,这酒一共只有两瓶,一瓶已经喝掉了。”在老聂眼中,这瓶酒比家中的藏酒珍贵许多,是上千万元也买不来的。“据说是中央红军从那边带回来的,茅台酒厂的董事长季克良还请教过厂里的老酒师,但谁也不知道这酒的具体生产年份。但它至少有60年的历史,这是没问题的。”

  何时喝孤酒?老聂曾有句戏言“等中国足球冲出亚洲再说”。2001年10月,中国队在沈阳战胜阿曼,拿到了2002年世界杯的入场券。“当时我跟很多球迷一样,盼了那么多年,中国足球终于打进世界杯了,我一高兴就决定兑现诺言。”老聂说。当晚,老聂就邀请时任中国足协顾问的年维泗,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原中国队主教练高丰文、徐根宝、戚务生,一起品尝了这瓶稀世茅台。据悉,那酒的颜色是绿色的,为防止酒因年份久而太稠,季克良还用一瓶1958年的茅台专门勾兑。

  特约记者 盖源源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