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入奥并未影响球员 中国“母老虎”有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高球入奥并未影响球员 中国“母老虎”有希望
2010年01月04日 15: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非常有可能,中国高尔夫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梦想,将寄托在一批女球员身上。目前来说,她们比男球手更加接近奥运会。在女球手中,90后将成为最有希望冲击奥运会的生力军。

  高球入奥

  并未影响球员

  2009年12月17日,厦门,31岁的叶莉英在“2009东方·中国女子公开赛”第一轮打出并列第5的好成绩,于是,在新闻中心她被问及,高尔夫成为奥运会项目后她是否感觉到新政带来的变化。叶莉英摇了摇头,“没有,至少目前我的生活还是像过去一样,没有什么变化,我觉得只能说是对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对年轻球员来说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和目标。我年纪不小了,6年后的事没法预料。也看不到什么好处。”

  2009年12月18日,比赛第二轮,球手徐希炅告诉记者,她不知道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后能给生活带来什么明显变化。徐希炅是韩国人,在韩国,像她这样以打球为生的女子有1400多人。2009年12月21日女子世界排名,前50名中有19位韩国人,11位美国人,但徐希炅说,在韩国,女子高尔夫球手并非高尚的职业,“在以男子为主的国家里,人们有更多理由关注足球的成绩。”

  官方表态

  “母老虎”有希望

  早在2009年11月8日汇丰冠军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就谈到了奥运前景,“中国会先出一只‘母老虎’,之后才是‘老虎’。”到了12月,张小宁又说,中国高尔夫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他认为,中国高尔夫应该借鉴网球发展的经验,“以女子为突破口”和“借助市场力量”。

  2016年奥运会高尔夫比赛将设男、女个人两枚金牌,比赛采用4轮72洞比杆赛的形式,男、女各限制为60名选手。根据当年的排名,前15位职业球员将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剩下的45个名额也是依据世界排名的顺序依次递补,但如果同一国家(地区)的奥委会已有2名以上(含2名)球员获得资格,该国家(地区)将不再获得资格。

  根据2009年12月21日的女子世界排名,韩国和美国各有4名球员能自动入围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女子排名最高的冯姗姗(93位)和叶莉英(96位)都能在余下的45个名额中争得一席。中国男子世界排名最高的梁文冲,还无法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这也就是“先出母老虎”的原因。

  职业比赛

  奖金可换奶粉

  杨红梅和叶莉英都是中国第一批女子职业高球手。2007年初,杨红梅参加美的精英赛时,她的孩子刚5个月,叶莉英2004年从美国赛场上回来后也完成了结婚生子。

  “我不知道女性的角色对我们往职业更高境界前进有没有阻碍,怀孕生孩子就意味着要告别赛场一年,然后还要倾注心思在培养后代上。”叶莉英说,“我现在觉得亏欠小孩很多。”

  杨红梅产后复出的第一场比赛拿了第4名,收入1.6万元,她笑着说给家里的大胖小子赚到奶粉钱了。叶莉英2008年取得日巡赛资格后,2009年6月她拿到了日巡亚军,奖金8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6万元)。“没去日本前,我从未觉得靠打比赛可以生活。当时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教球、业余时间打比赛。国内比赛奖金很少,第一名4万多块钱,而且好几个月就一场。”叶莉英说,日巡赛奖金最少的一场比赛,冠军也能拿76万元,“我进日巡以后才敢说我可以不教球,靠比赛为生了。”她在上海的房子也是靠比赛赚来的。

  90后球手

  梦想直指奥运

  70后球手觉得奥运会太遥远;80后球手说自己还需要锻炼,奥运会或许是更多90后球手的梦想。

  1998年出生于日本的石昱婷,在北京长大,在安徽练球,又去上海读书。跟很多年轻球手一样,她打球是受父母的影响。为保证孩子的打球与学业,石昱婷的母亲放弃了工作。“我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11岁的石昱婷说,“我知道很多大球手很辛苦,家里也没钱支持她们,所以我要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

  1996年出生的闫菁,很有可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广州亚运会,她现在新加坡读书、打球,未来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也是她的梦想。

  此外,一批在美国青少年巡回赛上崭露头角的女孩,也将成为最有希望冲击奥运会的生力军。

  本报记者 郑淇 厦门报道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