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前瞻:中国女子冰壶:荆棘密布的“一步之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冬奥前瞻:中国女子冰壶:荆棘密布的“一步之遥”
2010年02月06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中国女子冰壶队:荆棘密布的“一步之遥”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头一年的世锦赛冠军与次年的奥运会金牌,人们通常会认为二者之间仅是“一步之遥”,如此一来,中国女子冰壶队距离温哥华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应该也只有“一步之遥”。

  然而这“一步”却是荆棘密布。

  冰壶,这项原本冷僻的运动在2009年3月突然红遍大江南北,这一突如其来的改变,缘于2003年才正式组建国家队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冰壶世锦赛上以12连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首个冰壶世界冠军。而在前不久结束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她们凭借全胜战绩,拿到四连冠。

  正是这一连串的好成绩唤起了人们的热切期望。

  女子冰壶队几次历经鏖战最终折桂令人印象深刻,2009年,这支原本足以称为冷僻的球队被选作“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年度最佳团队”。

  尽管早已在冬奥会取得了金牌突破,但中国人甚至尚未在集体项目上拿到任何奖牌。

  事实上,冰壶是一项融智慧和非身体对抗为一体的团队运动,比较适合中国人开展。由于这项运动在世界上开展国家有限、职业化程度较低,依靠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中国冰壶队的集训时间大大超出对手,同时还有机会到冰壶王国加拿大长期集训。两年来,在加拿大外教拉斐尔精心指导下,中国队员在精确度和技术不断完善的同时,战术素养得以迅速提高。

  佳绩在前,气势正旺,此次温哥华似乎理应有所斩获,甚至,顺理成章跨过那“一步之遥”,为中国拿到冬奥会集体项目的“首金”。

  然而,两站欧洲热身赛中,瑞士站中国队6战4负止步小组赛,英国站比赛进入四强无缘前两名。国家队领队李东岩说,球队在冬奥会上能拿个第五、第六名就不错了。

  这一切绝不仅是“放烟雾”。

  中国队的快速进步本身就与举国体制带来的集中训练密不可分,而为了冬奥会,加拿大等强势对手在去年也进行了全职训练,因此就在冬奥会前,她们的水平提高很快。此外,因为世锦赛的一鸣惊人,中国队已经成为其他世界强队眼中的一个重要对手,针对性的研究是肯定的,这也将导致中国队在战术上难以再有从前的优势。

  除了战术、技术,冰壶赛场上的另一个决定因素是心理,这是一项特别要求冷静与平和心态的运动。去年获得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后,中国女子冰壶队正式跻身世界一流队伍之列,但年轻的中国队在比赛经验、冰龄以及心理状态方面与瑞典、瑞士和加拿大等传统强队还是有一些差距。

  中国国家队历史上只参加过5届世锦赛,此前从未参加过冬奥会,首登冬奥赛场的中国姑娘在心理调整上无疑将面临更多的问题。

  面对似乎仅有“一步之遥”的冬奥金牌,中国冰壶姑娘们需要看清眼前的荆棘阻碍,找回从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找回一切从零开始的淡定平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