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前瞻:申雪/赵宏博——绝唱的颜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冬奥前瞻:申雪/赵宏博——绝唱的颜色
2010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6日晚,“安踏之夜”2009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申雪、赵宏博获得年度最佳组合奖。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题:申雪/赵宏博——绝唱的颜色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不管结果怎样,这将是我们最后的一届冬奥会。”复出老将申雪/赵宏博将在温哥华迎来他们的冬奥绝唱,与以往参加过的三届奥运会一样,作为中国最好的花样滑冰双人组合,他们的最终成绩,仍将与中国花滑冬奥会金牌的历史突破关系紧密。

  曾三夺世锦赛冠军、两夺冬奥会铜牌的申雪/赵宏博本赛季复出以来状态喜人,连续夺得了中国和美国及总决赛三次比赛的冠军,战胜了近两个赛季世锦赛冠军得主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并创造了总分和短节目的历史最高分。外界普遍认为,以他们在本赛季的状态和势头,如果届时发挥正常,很有可能为中国实现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然而,申雪/赵宏博的冬奥会征程却似乎一直都未遇顺风。

  1998年长野冬奥会,初次参赛的申雪/赵宏博名列第五。

  2002年,再战盐湖城,携独门绝技“抛四周”剑指金牌。怎奈俄罗斯的别列日纳娅/西哈鲁利泽和加拿大的塞尔/佩尔蒂埃如日中天,申雪/赵宏博摘铜而归。

  2006年的都灵,赵宏博赛前重伤,尽管赛场上英雄般的复出为他赢得雷鸣般的掌声,但冬奥会金牌之梦再次破碎,这次站上领奖台之巅的是曾多年臣服于他们的俄罗斯人托特米亚尼娜/马里宁。

  如今,别列日纳娅/西哈鲁利泽和塞尔/佩尔蒂埃早已退役,托特米亚尼娜/马里宁也带着辉煌离去。

  申雪/赵宏博离开国际赛场的一段时间,双人滑最火的一对选手便是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他俩除连续三次夺得欧锦赛金牌,2008年和2009年还连获两次世锦赛冠军。元月初,曾传出萨维琴科患上了传染性单核白细胞增多症,难以参加冬奥会的消息,可前不久她却与索尔科维参加了欧锦赛,并夺得双人滑银牌。

  川口优子原是一名日本选手,2006年开始与斯米尔诺夫配对,去年获得俄罗斯国籍。去年世锦赛,他俩获世锦赛季军、欧锦赛亚军。

  手握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三副王牌,中国队俨然是温哥华冬奥会上最具集团优势的一支双人滑队伍;然而劲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的左右包夹之下,能以不败战绩稳占心理优势的中国选手又只剩申雪和赵宏博。

  或许从某种角度看,此番温哥华一役对于31岁的申雪和37岁的赵宏博而言已经错过了他们最好的时候。

  但与其他的一切一样,时光也是双刃剑,它在削弱申/赵二人体能的同时给了他们从未有过的良好心境和更强的艺术感知力。

  回头看申雪/赵宏博离开竞技赛场两年的经历,两年的商演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使他们对项目的理解得到了升华。从难度上说,申、赵和主要对手处于同等水平,单跳、抛跳的成功率都不错,技术上申、赵则更全面,表演更大气。

  从另一方面说,这对冰上情侣近乎传奇的经历或许会成为此次复出的另一个加分点。四年前赵宏博重伤后归来对裁判就是一种感染,2007年两人退役,世锦赛上最后的表现称得上是完美谢幕;两年后,他们又一次回归奥运会,如果能滑出好节目,裁判必将给予全面的赞许。

  如今,申雪、赵宏博以极轻松的心态来到自己冬奥会“绝唱”的“待演区”,不管最终伴随他们谢幕的颜色是金是银,这对打算“享受比赛,全身心沉浸演出”的夫妻都将是温哥华双人花滑比赛中最值得期待的选手。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