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雪赵宏博:有梦还会再回来 最后一届力求完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申雪赵宏博:有梦还会再回来 最后一届力求完美
2010年02月08日 10:48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中国花样滑冰队一行从北京首都体育馆出发,前往加拿大温哥华,备战即将在那里举行的冬奥会。这是一支充满梦想的队伍,他们中既有阔别赛场两年后为了冬奥冠军而重新复出的申雪和赵宏博,也有上届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和张昊,更有成名已久渴望登上奥运领奖台的庞清和佟健……“我们这次回来,就是想圆一个冬奥金牌梦。”怀揣着梦想,在四朝元老申雪和赵宏博的带领下,他们这次能圆梦吗?

  前晚北京刚下过一场大雪,踏着这场瑞雪,中国花样滑冰队开始了追梦之旅。据悉,中国花样滑冰队将分两批兵发温哥华,女单刘艳和冰舞黄欣桐/郑汛将于2月11日出发。所以首批前往温哥华的主要是三对双人滑选手以及教练、队医等。这三对双人滑选手都已经是征战沙场的老将,都面临着不同的麻烦。比如张丹/张昊作为上届银牌得主,他们自然希望更进一步,但最近几天张昊感冒了,发烧了三天,虽然现在已经退烧,但能否在一周的时间里恢复到最佳状态现在还是个未知数;申雪/赵宏博在复出后就表现出非常好的状态,不过第四次出征冬奥会的他们将是最后一次冲击冬奥金牌,巨大的压力将是他们最大的敌人;而庞清/佟健虽然成名已久,但相比前两对选手还是有差距。

  虽然中国花滑队的三对老面孔将面对各种挑战,但中国花滑队主教练姚滨却显得信心十足,“从理论上讲,这是我们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比赛时值中国的新春佳节,姚滨开玩笑说,“争取能给国人上道好菜。”

  焦点

  申雪/赵宏博第四次为冬奥金牌梦而战

  “轻松上阵,全力以赴”

  他们一直是中国花样滑冰领军人物,在2007年世锦赛结束后,两人离开了赛场。本以为他们将就此开始新的人生,但为了一个梦想,去年5月,申雪和赵宏博回到了阔别两年的冰场。37的赵宏博和32岁的申雪用老队员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将花样滑冰演绎得炉火纯青,在中国站、美国站连续夺冠进入总决赛后,他们以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方式拿到了总冠军。2010年的温哥华,这对金牌夫妻值得我们期待。

  金牌组合留有遗憾

  1998年,申雪/赵宏博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取得第5名,这已经是中国花滑当时的最好成绩。随后在1999年世锦赛中,两人夺得亚军,也逐渐进入到世界前三的行列,中国双人滑开始逐渐步入鼎盛时期。但命运一直在捉弄着申雪和赵宏博,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带着抛四周的《图兰朵》亮相,但抛四周的失败让他们只拿到了一块铜牌,虽然在之后的世锦赛上两人拿到了冠军,但冬奥金牌梦始终魂牵梦绕。2006年冬奥会,两人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但就在冬奥会开始之前的半年,2005年8月赵宏博在训练中跟腱断裂,这样的重伤对于这对金牌组合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能否参赛都是一个大问题。顽强的赵宏博没有放弃,他迅速恢复过来并出现在了冬奥会赛场上,但伤病依然是那么无情,他们在都灵收获了第二枚奥运铜牌。在很多人眼里,这将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冬奥会,在2007年再夺世锦赛冠军后,申雪和赵宏博也确实宣布退役,之后一直在参加表演赛。很多人都在猜测他们是否会重回赛场,毕竟奥运金牌的吸引力对运动员来说是无与伦比的。果然,他们回来了,并且依然是中国花样滑冰的头牌。

  有梦想就会再回来

  从去年底总决赛夺冠后,申雪/赵宏博就一直在北京首体封闭训练。“主要是在细节上还需进一步熟悉。”谈起本次出征的心情,申雪说:“今天我们都挺高兴!我们能第四次踏上征程,既开心也激动。”赵宏博也觉得最近的训练相当顺利,“这段时间练得不错,身体反应和状态都挺好的,动作质量按照教练的计划做得比较到位,我们两个训练好了就很开心。我们心态比较轻松,没什么压力,轻松上阵,全力一拼!”为了能够确保最好的状态,赵宏博在出征前还特别找医生扎了三十多针,“头、两个膝关节和后腰,能扎的地方都扎了一遍,反正是最后一次,使劲多扎几针!”赵宏博笑着说。对于这次出征的目标,赵宏博毫不避讳:“我们这次是轻松上阵。但是比赛场上偶然性挺大,滑出自己的最好状态就算没有拿到金牌也会无怨无悔。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对自己的这对爱徒,姚滨说:“我早就说过了,申雪和赵宏博能不能回来,不取决于他们的年龄,不取决于他们的生活状态,只要他们还有梦想,还在努力,他们就完全有能力再回来。”面对是否确定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赵宏博毫不犹豫地说,“肯定是最后一届了。”不过心情轻松的他随后开玩笑地说:“如果要参加下届奥运会再告诉你们!”伴随着大家的笑声,申雪、赵宏博再次踏上冬奥征程,祝福他们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