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最喜欢布娃娃和林俊杰 天才少女不恐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周洋:最喜欢布娃娃和林俊杰 天才少女不恐韩
2010年02月22日 09:4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洋赛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哽咽着接受了采访,“我太激动了,上来之前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行,我相信我自己。”首次参赛冬奥会就夺冠,周洋坦言,这一切将改变自己,“这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很多,以后会更有信心,也会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

  “妈妈再也不用织毛衣养家了”

  周洋训练刻苦众人皆知,中国队主教练李琰昨天表示,“周洋在训练态度上,非常努力,非常刻苦,我们做专项的训练,别人做30,周洋做40,但她从来不说不,超过别人一些负荷的训练,她也从来都接受。年轻、刻苦、聪明,她的夺冠实至名归。”

  从 8岁开始练滑冰,一路走进市队省队再到国家队。期间的辛苦不用质疑,周洋坦言自己也有练到哭的时候,不过,因为曾经的一句话,她多累都坚持了下来。 2005年,为了提高队员的训练水平,吉林请来了韩国名帅金善台前来执教。和过去的教练不一样,这位外教一来,首先把训练量增大到过去的1.5倍。因为师从韩国教练,周洋很小就学习到了韩国先进的滑冰技术和理念,有专业人士认为正是她采用的韩国人“低姿滑跑”技术,加之又有很好的蹬冰技术,使得她在同龄人中显得鹤立鸡群。“我那时候14、5岁,跟韩国教练,他们的训练量很大,陆地,专项,还有冰上长滑,都挺多的,我也感觉挺累,但那时候,他说过一句话, ‘累的时候,想想父母,想想父母什么都能挺下来’。”

  周洋出生在长春一个有些特殊的家庭里,妈妈的腿有残疾,待业在家,爸爸也没有固定的单位,“我妈那时候给别人织毛衣,爸爸天天送我,没有时间上班,也没有工作。”想着父母的辛劳,懂事的周洋觉得心疼,也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用自己的辛劳来改变家庭的现状。“现在,妈妈再也不用织毛衣养家了。”周洋说。

  天才少女最爱林俊杰

  没有王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2007年世锦赛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一金未得,只拿到一银两铜,这样的成绩让新上任的主教练李琰以及这支新组建的队伍压力巨大。但正是在这次比赛中,她一人独得1000米和3000米两枚铜牌,并与队友合作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摘银。那时候,她进国家队不到一年。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已在冰上奔跑了12年的周洋几乎将时间全部交给了这项运动。被称为“中国短道希望之星”的她最喜欢的是布娃娃和歌手林俊杰,虽然训练很苦,但在每次比赛后能收到一个布娃娃作为礼物是最高兴的,而林俊杰的专辑,则是她每次外出比赛必带的物件之一。

  周洋是队里的“天才少女”,2007~2008最后一站美国世界杯比赛中,她在1500米半决赛中滑出2分16秒729,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紧接着又在决赛中夺得自己首个世界杯单项冠军。随后的两个赛季,她逐渐确立了在1500米上的优势,连续两年世界排名保持第一。其实,2006年世界短道速滑青年锦标赛,年仅15岁的周洋就在1500米比赛中力挫两位韩国选手拔得头筹,在心理上,她从来不怕韩国人。

  说起周洋的滑冰之路,她当初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差别。1999年,当时还只有8岁的周洋,参加小学的校运会,当时正好有位速滑教练过来挑人,一眼就看中了她。“你看这个冰刀这么细,我能在顶上滑,”她时常跟小伙伴们炫耀。下课后,去训练,周洋也总是劲头十足。在一旁看她训练的父亲,有时看到天色太晚,提醒她,“该走了,回去做作业”,但周洋就是不愿脱下冰刀,总说“再等会,我再滑一会儿。”练习速滑两个月后,教练突然发现,周洋实际是个很好的短道苗子,他建议周洋去改练短道。“刚开始开始我练习大道,但那时长春还没有室内冰馆,我爸心疼我,后来,就我改短道了。”本报记者 谢礼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