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突破背后的思考:尚不具备绝对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短道速滑突破背后的思考:尚不具备绝对实力
2010年02月27日 14:27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主任沈春阳解读——

  突破背后的思考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冬奥会创造历史夺得被韩国人垄断了18年的3000米接力冠军时,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主任沈春阳在激动之余,仍然保持着一种冷静理性:突破固然可喜,但我们并不具备绝对战胜对手的实力。

  沈主任认为,如果论实力,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上两届的盐湖城和都灵冬奥会时实力是最强的。特别是四年前,当时以大杨扬、王濛、付天余和程晓雷组成的中国队,在都灵冬奥会前的所有分站赛上都战胜了韩国队,然而冬奥会一战饮恨都灵,甚至被取消成绩。而本届温哥华冬奥会,由于主力刘秋红的因伤缺阵,中国队除王濛和周洋之外,孙琳琳特别是张会其实是以替补阵容出战的。韩国队这次是以“田忌赛马”的战术,专打中国队的两个弱点。所以即便是这届韩国队的实力也属于弱于上届的情况下,中国队仍然可说是没有绝对打赢对手的实力的。退一步讲,如果韩国队没有那个犯规动作,最终结果如何仍未可知。

  令沈主任特别欣慰的是,虽然这块期待了18年的金牌来得有些大悲大喜,大落大起,但我们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与渴望。而且这次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另一个突破就是,她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只是一人能拿金牌,而是多人能拿金牌。这种整体实力的提升,是最有意义与价值的突破。

  但沈主任也分析,从这届冬奥会看出,韩国还是比我们走得快。他们在短道项目上称霸一时之后,如今在大道(速滑)项目上也突飞猛进,这次在男子10000米、5000米、1000米、男女500米上全面开花,金银牌纷纷入账,而我们至今在大道上仍未实现金牌的突破。韩国在冰上项目上科研和资金的投入非常大,而且韩国人特别肯动脑筋,善于在规则的边缘和裁判的盲区上打“擦边球”。以前我们屡屡在实力很强的时候反遭对手算计,双方的较量应该说是多方位、多领域的,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追赶。

  记者 王楠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