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不是"1.5个省的战斗" 雪上项目人才恐断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冬奥不是"1.5个省的战斗" 雪上项目人才恐断层
2010年03月02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蓝天白雪,冰面如镜,选手们或展翅翱翔,或翩翩起舞。也许,申雪/赵宏博的冰上舞姿是冬奥会最美的中国身影。5金2银4铜,温哥华之行,中国军团收获颇丰。

  然而,在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中,90%的选手全部来自东三省。历届冬奥会中国金牌选手中,除周洋外,全都来自黑龙江。从某种角度而言,冬奥盛宴只不过是1.5个省的战斗。

  1.5个省,面对的却是有着冰雪传统的欧美冰雪强国。四次参加冬奥会,双人滑金牌选手赵宏博在圆梦那刻已是37岁高龄。包揽金银牌的两对选手在本届冬奥会后都将退役。中国女子冰球队其实就是哈尔滨女子冰球队,冬奥会女冰比赛,其实是中国的省队和别国国家队的抗衡。

  类似于田径在夏季奥运会中的地位,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影响最大,其中尤以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最受欢迎。在冬奥会上,八成选手集中在雪上项目。但本届冬奥会雪上项目中国参赛者寥寥,高山滑雪仅得到分配的两个名额,相当于外卡。

  金牌背后,人才断层已现隐忧。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而言,本届冬奥会让他们知道冰壶是什么。在中国,冰壶运动人口仅130人左右。而在冰雪运动强国加拿大,有1200多个冰壶俱乐部,参与人口达130万人。1:10000的悬殊比例,让本届冬奥会上颇受关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队员被戏称为“国宝大熊猫”。

  相比夏季项目,冬季项目耗费资金更高。冰雪项目开展地区如东北和内蒙古经济发展目前相对落后,这是制约我国冬季项目发展的一个原因。中国的冰雪运动至少在未来20年内还很难像夏季奥运项目那样备受重视。此外,群众参与度偏低,更成为立项数年的“北冰南移”计划的拦路虎。

  缩小差距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难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冬奥总结中坦言,5枚金牌的辉煌,“今后要保持很难。”(厉苒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