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体育出了啥问题:冬奥敲警钟 人才流失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俄罗斯体育出了啥问题:冬奥敲警钟 人才流失快
2010年03月09日 17:00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在奖牌榜上名列第11位。这是俄罗斯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3日,俄奥委会主席列昂尼德·佳加乔夫正式递交辞呈,成了为此负责的第一人。

  温哥华之败敲响警钟

  佳加乔夫是在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压力下挂冠而去的。梅德韦杰夫总统3月1日发表电视讲话说:“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应作出勇敢决定,递交辞呈。如果他们做不到的话,我们将帮助他们。”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俄罗斯在此次冬奥会上的失败?“投入少”以前往往是俄罗斯体育界相关部门对比赛失利的一种解释,但这个解释这次却不能用在冬奥会上了。由于俄罗斯是下届冬奥会的主办国,政府在2008年和2009年每年对冬奥项目的资金投入已经是2007年的2.5倍,达到了10亿卢布(约合2.3亿元人民币),这也难怪梅德韦杰夫这次大动肝火:投入史无前例大,金牌史无前例少!

  俄罗斯《导报》记者揭露了“投入大,收获小”的奥秘:资金有了,却没有一套健全的运行机制,庞大的冬奥经费其实并没有多少到达体育金字塔的底部——青少年和运动员的体育训练中去,这直接导致了俄罗斯冰雪项目竞争力的下降。据报道,俄不少体育协会虚报名目,甚至把秘书这种行政人员都填充到了“教练员”名单中,以便获得更多的经费。拿到经费后,相当一部分款项去向不明,而运动员的训练条件却依旧艰苦,一些运动队冬奥会前训练下榻的宾馆甚至老鼠乱窜。

  管理混乱逼走人才

  投入很多,却无法用到实处,这其实暴露出了俄罗斯体育体制建设的大问题。前苏联采用举国体制培养体育人才,成就了国际赛场上的辉煌战绩。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体育培养机制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

  目前,俄罗斯的体育人才培养制度既存在着“举国体制”的各种痕迹,又在试图模仿美国的制度,即依托社区和学校、借助社会力量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此次佳加乔夫辞职后,俄体育界不少人甚至希望由一位商人来接替奥委会主席一职。

  俄罗斯向新的体育人才培养机制过度,虽然也取得过不少经验和成绩,但也经历了很多阵痛。在本届冬奥会上,俄罗斯代表团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本应发给教练和按摩理疗师的奥运代表资格证,却发给了各类“重要”的官员、商人以及各种社会人士。

  俄罗斯媒体批评说,这说明了俄体育管理机制的混乱。而这种混乱造成体育经费无法有效投入,逼得一些顶级教练不得不远走美国、日本等国。曾经夺得过冬奥会金牌的前著名选手亚戈丁不无担忧地警告,俄罗斯一批批高水平教练纷纷被其他国家作为人才挖走,在当前条件下要吸引他们回国将异常困难,俄冬奥会项目的“严冬”还会持续下去。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