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利双收失去努力方向 众奥运冠军陷入"准退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名利双收失去努力方向 众奥运冠军陷入"准退役"
2009年05月24日 09:3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在国内外一系列比赛上,中国体操队、跳水队、举重队等诸多金牌队伍中的多位奥运冠军纷纷落马,令人大跌眼镜。在谈到失利原因时,教练和队员常常会把伤病影响状态、训练不系统挂在嘴边。不过,一些知情人士却向记者透露,随着奥运任务的完成,很多奥运冠军选手的身心也彻底放松,他们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退役,但奋斗目标早已模糊,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完全可以用“准退役”来形容。

  体操奥运冠军状态下滑令人忧

  2009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十一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近日在济南落下帷幕。这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奥运冠军们第一次以较为齐整的阵容亮相。但在参赛的奥运冠军选手中,除了程菲等少数队员表现尚属正常外,肖钦、陈一冰、李珊珊、江钰源等众多奥运冠军明显不在状态——“鞍马王”肖钦在参加个人强项鞍马比赛时,竟然从鞍马上掉下来,未能通过预赛;陈一冰在个人强项吊环上,不敌小将严明勇,败下阵来;李珊珊、江钰源等一批女选手,完成动作的质量也都比奥运会时大幅度下降。另外,有着中国女团夺得奥运金牌“最佳第六人”之称的邓琳琳,在本次比赛除高低杠以外的项目中,竟再无一项进入前8名。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被誉为中国体操男队最大发现的小将邹凯,这次以感冒为由没有参赛,但不少地方队教练指出,从邹凯在奥运会后的训练状态看,他即使参赛,表现也不会比肖钦、陈一冰等队友好多少。

  对于这样一个令奥运冠军们难堪的结果,陈一冰表示,主要是奥运会之后训练不系统所致,另外就是自己的新动作还需要时间来磨合。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表示,奥运冠军选手的实力并没有发挥出来,5个月后的全运会决赛赛场,才是这些选手真正展示实力的舞台。黄玉斌同时也表示,本次比赛上,很多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将闪亮登场,这说明中国体操队的后备人才体系比较完备。

  不过,正处于竞技生涯黄金时期的一批体操奥运冠军选手集体出现状态低迷的情况,还是令业内人士感到担忧。一名地方队教练就向记者表示:“伤病、训练不系统等都是客观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很多奥运冠军选手的心思已经不在训练和比赛上。奥运会上的夺冠,使得这些运动员名利双收,他们的生活状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是艰苦训练,现在是享受生活,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一个相同的想法,那就是‘不想练了’。”

  在这种思想状态下,奥运冠军的训练水平出现大幅下滑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人们也不得不担心,这些奥运冠军们今后还能肩负起为中国队继续创造辉煌的重任吗?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夺得9枚金牌,尤其是中国体操男队夺得7金,堪称世界体操运动史上的奇迹。北京奥运会之后,人们对杨威、黄旭、李小鹏3名老将的退役已经有所预期,对肖钦、陈一冰、邹凯等新一代中坚力量仍寄予厚望。

  由于国际体操联合会对竞赛规则又作出了调整,黄玉斌曾表示,中国体操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一名地方队教练向记者表示,以前把规则改动和老将退役视作中国体操队备战伦敦奥运会面临的最大困难,但现在看来,最大的困难却很可能是主力队员的心神涣散。从这批奥运冠军选手目前的状态看,他们与北京奥运会前那种自信、昂扬的状态已经相去甚远,再次冲击奥运会,对他们来说或许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名将奥运会后大失水准成普遍现象

  奥运冠军选手集体出现状态下滑的现象,并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体操队。

  本周,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在西安举行,在这项比赛上,中国跳水队的部分奥运冠军的表现也大失水准。

  代表天津队参赛的北京奥运会冠军王鑫,在10米台预赛中没有完整地做完一个动作,最终仅仅名列预赛第30名,连半决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另一名奥运冠军陈若琳却在10米台半决赛后突然表示“不想比了”,结果缺席决赛。

  至于中国跳水队“一姐”郭晶晶,则放弃了个人强项——单人三米板的比赛,并直至比赛开始后第二天才赶到赛场,又一次引来媒体对她耍大牌的议论。

  跳水奥运冠军的如此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实并不意外,一名地方队教练表示:“他们的心思已经不在比赛上,现在,参加比赛对他们来说更像是不得不应付的任务。”

  同样是在全运会资格赛上,近日刚刚结束的蹦床比赛,北京奥运会男子冠军陆春龙因失误无缘前18名,这位奥运冠军因此将无法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全运会蹦床个人比赛。陆春龙在比赛中跳到了蹦床网的外面,这对于高水平蹦床运动员来说是极其罕见的重大失误。

  对于刚刚从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归来的中国举重队来说,几名奥运冠军的表现也令人忧心——3名奥运会冠军陈燮霞、刘春红、曹磊全部在比赛中失利。其中,陈燮霞以9公斤的差距败给中国台北选手陈苇绫,北京奥运会上陈燮霞曾以绝对优势战胜这名主要对手;刘春红在赛前临时退出;曹磊的总成绩比获得冠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差了20多公斤。如此糟糕的成绩表明,中国奥运冠军选手的状态大幅下滑已成不争的事实,而那些曾经是中国队手下败将的对手却没有出现类似状况。

  育人夺标还是夺标育人成分岔口

  是育人夺标,还是夺标育人,这是中国竞技体育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个分歧。

  在中国竞技体育历史上,一次次出现能够夺标的优秀运动员,但在夺标之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却因为没有人生目标和进一步的追求而迷失自我。

  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宋继新向记者表示,育人应是夺标的前提,我国著名滑冰运动员大杨扬曾经说过:“优秀运动员不应只是夺取金牌的工具。”在培养运动员时,就应该注重他们的思想和文化教育,让运动员不仅仅能够在赛场上夺取成绩,更能获得人生的奋斗目标。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因为缺少人生的奋斗目标,中国著名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可以超过亚洲纪录,可以打破世界纪录,但他却不能像布勃卡那样“常跳”,也不能像瓦尔德内尔那样“常打”。在中国体坛,像朱建华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像布勃卡、瓦尔德内尔这样的人物却很少。

  夺标被放在育人的前面,是中国竞技体育事业的通行做法,其后果就是,很多运动员在实现竞技生涯的夺标目标后,会因失去继续奋斗的动力而对人生感到迷茫。

  其实,很多运动员还能够继续在赛场上创造更优秀的成绩,很多运动员也完全可以退役并开启另一段人生,但由于他们从小就缺失“育人”的过程,这些运动员很难立刻作出正确、有意义的选择。教育缺陷和所处的环境,使他们没有办法把夺取运动锦标与实现人生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光彩,很多人把这归功于中国网协自今年开始实施的“优秀运动员单飞”政策。

  但实际上,“单飞”只是给运动员创造了一个可以去独自思考人生并付诸实施的平台,运动员在单飞过程中,不再受制于“教练要我怎么做”的传统培养模式,而是能够提出“我要怎么做”的自我激励机制,这正是夺取运动锦标与实现人生目标相结合的雏形。

  本周,中国选手郑洁一举闯入了世界排名前15位,这是中国网球运动员有史以来的最高世界排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洁进一步提出了自己要向世界前10名冲击的目标,在郑洁的感言中,她着重强调了对网球运动事业的热爱和对自我的不断挑战,是自己前进的动力。

  但对于很多中国运动员来说,他们把完成奥运会任务、全运会任务当成了自己的使命,一旦任务完成,他们也就失去了继续努力的方向。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