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嫩新女排不见了传家宝 多变快速和顽强风格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稚嫩新女排不见了传家宝 多变快速和顽强风格呢?
2009年06月22日 13:4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落幕,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战胜意大利队,仅获本次比赛的第三名。更令人担忧的是,本次邀请赛上两次输给日本队的结果,暴露出中国队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令主教练蔡斌身陷信任危机。记者今天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专家们并不认为蔡斌应该“下课”,但也指出了中国女排现存的突出问题,一是多变快速的战术贯彻得不够,二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难以展现,而这两点正是中国女排的传家宝。

  如果说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输给巴西队和意大利队还在情理之中的话,在本次意大利邀请赛上,她们两负日本队就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了。前北京队主教练林榆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两场比赛看,中国队很少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进攻,这虽然和新队伍尚处在磨合期有关,但中国队打法简单,节奏较慢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使得日本队得以从容布防。

  在首战输给日本队后,中国队曾对自身的缺陷进行了总结。主教练蔡斌曾指出:“多变快的战术是中国女排的传统特色,但现在的中国女排在这方面离要求差距很大。”

  林榆廷表示,一旦中国女排较好地贯彻“多变快”的战术,比赛就比较顺利,比如最后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但如果“多变快”的战术发挥不出来,那中国队就很可能输给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比如日本队。从总体上看,中国队的打法缺少变化,场上队员之间的配合不够流畅,得分大多依靠队员的身高和力量去实现,这与过去欧洲队的打法比较相似,与传统中国女排的面貌特征大相径庭。

  “打得顺手时,士气高昂;打得被动时,丢盔弃甲。”这是另一位排坛资深人士对现今中国女排意志品质的描述。

  “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中国女排创造‘五连冠’辉煌的基石,也是女排精神的象征。无论时代怎么变,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都应该保持。”前辽宁队主教练岳金库如此评价。

  自新一届中国女排在5月下旬正式亮相以来,在几场关键比赛中,中国女排却屡次表现出精神不集中、状态起伏大、处境越被动越打不好球的弊病。

  在比赛中,中国女排很少取得实力、气势双赢的胜利,反倒屡屡出现比赛赢了,比赛过程却乏善可陈的状况,至于在比赛中输球又输人的局面,也并不鲜见。

  在这次意大利邀请赛上,中国女排两负日本队的结果就被国内球迷视为耻辱——在3天时间里两次败给实力并无明显优势的对手,这不仅说明中国女排的实力不足,更重要的是精神状态方面出了问题。也正因为如此,主教练蔡斌的执教能力开始受到外界的质疑,因为,一个无法让中国女排保持优良传统的主帅,显然是不称职的。

  但实际上,传承老一代女排队员顽强拼搏精神被当作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重要功课,主教练蔡斌在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中对队员们也有明确的要求。

  岳金库分析说:“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是以新人为主,而年轻人往往不够自信,这不免使她们在比赛中缩手缩脚,打不出气势。再加上队员们缺乏大赛经验,一旦处境被动就容易慌神,越是关键、困难的时刻,队员的状态就越差。”

  在中国女排第二次迎战日本队的比赛上,可以看出队员们很想赢得这场比赛——中国队在大比分两度落后时都追平了比分,但在关键的决胜局,年轻的中国队员却没能坚持到底,比赛状态在最后时刻急转直下,连续出现无谓失误,这显示出队员的精神压力已超出了极限。

  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输球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并非坏事。正如岳金库所说,“这是成长的代价。”不过,作为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队伍,中国女排传承前辈的战术特色和顽强精神,却应该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中国女排在品尝失败苦果的同时,不仅要接受失败的教训,更要清楚地看到自己应当坚守的本色是什么。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