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点已成女排最短板 楚金玲的国手资格有点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弱点已成女排最短板 楚金玲的国手资格有点悬
2009年06月22日 16:02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松

  经过瑞士精英赛和意大利四国赛的锤炼,新女排重组后的首次欧洲练兵以两个季军的成绩收官,这也是少帅蔡斌演练新阵、观察球员的一个重要考核期。令人担忧的是,来自辽宁女排的楚金玲因表现欠佳已被逐步“边缘化”,国家女排未来必然要进行局部人员调整,如果不能及时扭转目前的被动形势,楚金玲的国手位置有点悬!

  瑞士精英赛中,楚金玲尚能配对李娟首发上场,但经常被殷娜中途换下。到了意大利四国赛,楚金玲就彻底失去了主力位置,循环赛首战日本,女排由李娟和殷娜联袂担纲主攻,中波、中意之战则启用了殷娜和惠若琪的新人组合,半决赛和决赛则再度由李娟和殷娜首发出战。五场比赛楚金玲均未获得首发机会,即使是在首发主攻发挥不佳的情况下,楚金玲也没能赢得教练的信任,只是在球队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之时,楚金玲才有短暂出场担纲接应的机会。

  用人要用她的长处。就场上位置而言,蔡斌将已习惯打接应的楚金玲放在主攻的位置上,这一角色转换令楚金玲一时无所适从。打主攻就要接一传,众所周知,一传不稳是楚金玲的最大缺欠,而与蔡家军对阵的各欧美强旅很快就发现了楚金玲这一女排传接弱点,且死抓不放,楚金玲越是接不好就越没信心接,蔡斌用殷娜取而代之,是对其能力的变相否定!

  客观而言,蔡斌没少给楚金玲表现机会,但并未做到人尽其材。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既然调楚金玲重进国家队,就要力争把她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而不是给一个首发位置,然后匆匆换下,这样使用楚金玲,只能给这位心理素质较为脆弱的老将带来更重的心理阴影。

  由近几场比赛看,楚金玲在场上获得的队友支持也不多。魏秋月的传球更多倾向于王一梅、薛明、马蕴雯,楚金玲在场上显得形单影孤,作为本应最露脸的主攻手,楚金玲出彩的镜头却难得一见。

  这一局面的形成要分两面看。楚金玲虽然是陈忠和时代的老国手,但与魏秋月这些后提拔上来的新人间配合并不多,平时私交更是谈不上,由于彼此相对陌生,魏秋月传球给自己更信任的队友以确保成功率,倒也无可厚非。比如薛明虽是北京女排球员,但中国排协为备战08奥运考虑,将其抽调到天津女排,就是为了加强她与魏秋月间的配合,在处理关键球时,如果非要让魏秋月在薛明与楚金玲间做选择,答案可以说是一目了然的。

  楚金玲性格内向,近几年的国家队之旅充满坎坷,这使其在场上的表现未免患得患失,越想证明自己往往越欲速则不达,这就难免形成自我怀疑的恶性循环。

  曾有专业人士分析过,作为攻手,楚金玲与王一梅、张越红的最大不同在于双方的“运动神经类型”不同,王、张二将身体素质并非最佳,张越红受身高束缚、王一梅要减肥,但二将越到大赛越兴奋、就越容易发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有霸气”,而楚金玲则恰恰相反。

  楚金玲存在的问题有目共睹,必须自我超越才有可能摆脱困境。如果楚金玲未来不能在国家队站住被淘汰出局,这不仅是对她个人,也是对国家队的重大损失,楚金玲的身体素质与比赛经验不在李娟、殷娜、惠若琪之下,少了楚金玲的女排主攻线,“高大化”改造就是一纸空谈,女排对付欧美球队就少了一柄克敌利器。围绕着楚金玲的去与留,蔡斌同样面临着颇费思量的两难取舍!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