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国际体坛中国高官 何振梁魏纪中张吉龙领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细数国际体坛中国高官 何振梁魏纪中张吉龙领衔
2009年07月07日 11: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行的亚奥理事会年度大会上,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张吉龙接替魏纪中,当选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同时晋升亚奥理事会执委。魏纪中辞去担任了24年的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一职之后,将专注于国际排联主席的工作,其任期至伦敦奥运会为止。魏纪中是首位担任国际排联主席的中国人,而他已经重申,任期结束后将不会谋求连任。

  随着中国在国际体坛的地位日益重要,越来越多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拥有“话语权”。

  魏纪中推荐张吉龙接任

  为了专注目前在国际排联的工作,现年73岁的魏纪中决定辞去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一职,他推荐了委员会11名委员中的张吉龙接任。按照亚奥理事会的规定,各下属委员会主席将自动获得理事会执委资格,因此,张吉龙也自动当选执委,他上任后的首要工作,正是运用自己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去协助广州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的工作。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赞扬道:“张吉龙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对他非常信任,同时也很高兴他能够与我们一起并肩工作。”他还肯定了魏纪中在亚奥理事多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张吉龙能够像魏纪中一样去推动亚奥理事会的工作。

  从2008年9月1日开始担任国际排联主席以来,魏纪中一直忙个不停。他7月4日在新加坡参加了亚洲青年运动会开幕式暨亚奥理事会年度大会之后,次日便出现在挪威斯塔万格,担任2009年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颁奖嘉宾。魏纪中在过去的大半年里致力推行三大方针,即公开透明、民主放权和交叉监督。他特别强调交叉监督的重要性,支持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国际排联所有成员都要受到监督,避免滥用权力的现象。在魏纪中的坚持下,三大方针的推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但让排联内部人员感到满意,国际奥委会和其他体育组织也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魏纪中上任的第一天就宣布自己只会工作一个任期,不会寻求连任。他就是要表明,自己担任国际排联主席并非贪图个人利益,而是为了可以放开手脚推行改革措施。四年任期结束后,魏纪中将退休颐养天年,不再接受任何职务或头衔。

  人数在增加 职位在提高

  魏纪中是第12位在国际体育组织担任“一把手”的中国人。第一位是吕圣荣女士,她于1993年被选为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1996年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身份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95年,在世界乒坛拥有极高威望的徐寅生以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的身份接任主席。2002年,来自中国香港的程万琦在第十七届国际篮球联合会大会上被推选为主席。国际篮联拥有212个会员国和地区,号称世界第一大体育总会。

  在非奥运会项目世界单项运动组织中,同样不乏中国“声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目前是国际武术联合会的第4任“家长”,他的前任分别是李梦华、伍绍祖和李志坚。刘吉、张发强先后主掌国际龙舟联合会;而世界象棋联合会的两任主席,则分别由霍英东和霍震霆父子担任。

  在曾担任国际体育组织“第二把手”的中国人当中,名气最大的是何振梁,他曾先后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以及第一副主席。亚洲球王李惠堂在上世纪60年代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楼大鹏则曾经出任国际田径联合会副主席。而在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也不乏中国人的身影,例如马文广是国际举重联合会副主席,杨树安是国际乒联副主席。中国人在国际以及亚洲体育组织担任职务的人数近年来也呈一路上升趋势。

  中国体育人“话语权”增强的意义重大。例如在击剑界,中国剑客过去常常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皆因“朝中无人”。2005年,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成为国际剑联首位中国执委,从而进入国际剑联决策层的核心圈,4年以来,他连升两级,在今年2月当选国际剑联副主席。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新一代击剑国手恐怕很难再碰到王会凤、男花“三剑客”等前辈所遭遇的不公平待遇了。

  自1922年王正廷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以来,中国先后有孔祥熙、董守义、徐亨(中国台北)、何振梁、吴经国(中国台北)、吕圣荣(女)、霍震霆(中国香港)和于再清进入国际奥委会, 他们为奥林匹克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贡献,从他们的履历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影响力的变化。2008年8月7日,于再清在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会上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他成为继何振梁后第2位担任这一职务的中国人。(杨敏)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