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根:希望儿子每天开心 术后刘翔曾泪如雨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学根:希望儿子每天开心 术后刘翔曾泪如雨下
2009年07月13日 11:1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在瑞士洛桑,2007年在英国谢菲尔德,2008年又在北京,最近几年,刘翔生日似乎总要与老家上海擦肩而过。“今年翔翔终于可以在家过生日了。”刘翔父亲刘学根多少有些激动,11日他早早起床忙着准备儿子的生日宴,还关掉手机,让刘翔不受打扰度过26岁生日。

  难得在家过生日

  “今年翔翔生日是在礼拜一(7月13日),那天是要训练的,不能因为生日打断师傅给他制定的训练计划,所以我和他妈妈商量了一下,提前两天给他过生日。”爸爸刘学根介绍道。

  由于刘翔已经好多年没有在家过生日,再加上最近一年来忙着手术、康复和训练,刘翔也好久没有见到亲戚了,于是刘学根决定办一次家庭生日宴。“太闹猛了,刘翔已经好久没有看到家里来那么多人了,他生日过得很开心。”

  11日一大清早,刘翔的姑姑、阿姨还有他的堂表兄弟姐妹们就按响了刘翔家的门铃,一家人开始分头准备生日用品。阿姨洗着菜,姑姑煲着汤。此时,刘翔仍旧在莘庄训练基地上一周内最后一堂课。下午,当刘翔打开家门,他笑得格外灿烂。虽然他早已听说家里来了众多亲戚为他庆祝生日,但他没料到家人来得这么全。

  不送生日礼物

  与久未谋面的兄弟姐妹相逢,刘翔显得很轻松,他如小孩般索要着生日礼物。“其实都是些小礼品。因为我们之前都跟亲戚们打过招呼,不要送什么贵重东西,毕竟今年只是一个小生日。”刘学根说道。

  去年,刘翔好友托刘学根转交,送给刘翔两大箱的圣斗士玩具,不过后来随着新闻报道的以讹传讹,就变成了刘翔爸爸送给儿子两大箱绝版变形金刚当生日礼物。“没这回事,没这回事,估计是外面把刘翔去美国送给姚明变形金刚的事情搞混掉了。”刘学根有些好笑地辟着谣,“自从他长大之后,都是他送礼物给我们,我们再也没送过他什么生日礼物。”

  刘学根说,每年生日祝福就是给刘翔最好的生日礼物。2008年,当时刘翔正在北京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反兴奋剂宣誓大会,刘学根发了条短信给儿子:“臭小子,祝你生日愉快,每天有个好心情。”今年终于可以当面寄语儿子,这有些戏谑的“臭小子”三个字当然就可以省略,刘学根意味深长说道:“祝你每天都开心一点。”亲戚们也齐声祝福刘翔身体能够早日康复。

  似乎是因为脚伤恢复情势良好,家人齐聚的温馨场面,让餐桌上的刘翔兴致更浓。尽管在回家之前,师傅孙海平反复叮嘱过刘翔不得饮酒,刘翔还是象征性地端起酒杯,与大家用红酒小酌。

  师傅仍将为刘翔庆生

  “因为是家庭聚会,所以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不请师傅。”刘学根解释道,“不过我猜周一训练课后,师傅肯定会为翔翔过生日的,因为师傅一直把我们家翔翔当亲儿子一样看。”

  的确,这些年来,刘翔生日总是由师傅操持。2006年刘翔在洛桑创造了当时男子110米栏12.88秒的世界纪录,师傅在赛后就为他端上了一只小蛋糕;2007年刘翔在谢菲尔德,师傅和当地华人华侨一起在一家中餐馆内为刘翔办了生日宴;2008年,刘翔当时已经前往北京备战奥运会,师傅与田管中心领导在北京天坛旁的一家饭店内为刘翔庆生。“师傅每年都记得的,我们一直很感激他。”

  家是刘翔永远的避风港

  刘学根很清楚,家这个字对于刘翔意味着什么。在这里他不需要为自己未来难料的职业生涯牵挂,在这里他也无需为自己伤病所引发的是是非非烦恼。他可以安心做一个孩子,有父亲庇佑,有母亲呵护。

  “外面对翔翔退赛有很多说法,这一点我们不管,毕竟这不是我们可以操心的事情。但作为一个父亲,我相信大多数的父母都能认同这个:做父母的有问题,孩子帮忙承担,当孩子遇上挫折,父母肯定会责无旁贷地站出来为他分忧。”

  于是,刘学根一直想要找个机会与儿子好好谈下心,直到今年5月底,父子间才相互敞开心扉。“那么久时间,我也没有问过你,你脚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了?”

  一分钟后,刘翔直视父亲,慢慢把脚伸到了刘学根面前,说:“你自己看吧。”当时已是刘翔术后第五个月,刘学根说他从来没有如此仔细看过儿子的脚踝,这是第一次。脚踝处有些水肿,当父亲的用手触摸时,他能体会那种无能为力的“痛”。不曾想,当刘学根抬头时,发现刘翔哭了,眼泪如决堤一般倾泻而下。整整二十分钟,父子俩相对无言。

  那一天其实没有一个结果,刘学根说,现在的他已经无法去开导刘翔,只是刘翔这种无法自拔的状态,令他无法释怀。

  刘学根说,他是看着刘翔一路背负责任走过来的,很多略带黑色的画面一直挥之不去。比如自己至今无法忘记去年8月下旬,也就是刘翔退赛两天后,他被带到刘翔面前的情景:在那个有些昏暗的休息室里,许久未见的儿子背朝天躺在一张床上正接受医生的按摩,一边的师傅孙海平背对着自己在抽烟,一根接一根,脚踩在满地的烟蒂上。刘学根说,自己感觉脚下空荡荡的。“刘翔听到了我的声音,抬起脑袋朝我这里看了一眼,眼神很复杂,我没法对任何一个人形容它所包含的东西,然后,他把脑袋再度埋了下去,埋了很久很久。”

  “其实,在退赛当天,刘翔给我打过一个电话。他问我:‘妈妈好吗?’我说:‘妈妈哭过了,她现在睡着了。’他沉默了很久,不说话。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机械地对他说:‘么事体的,么事体的。’他也在那头‘噢噢噢’地说着。然后,我等着他把电话挂了。”

  在刘学根看来,性格好强到有些“逞强”的儿子,一直在外扮演着坚强的大男人角色,他需要有一个地方释放自己的情绪,而这个地方只能是家。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