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刘翔再进课本又有何妨 否定他是否定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刘翔再进课本又有何妨 否定他是否定历史
2009年07月14日 07: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005年后,刘翔携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势“跨进”上海小学5年级语文教材时,他被视为整个中国的骄傲。然而,在北京奥运因伤退赛后,刘翔被扣上了“逃兵”的帽子,因此当他最近入选华东师大初中版《中国历史》教科书后,顿时引发热议:很多人认为“刘翔不配入选!”

  其实,将刘翔夺冠的历史写进教科书,它首先是个时间史,也是体育史,然后才是刘翔的个人史。不管刘翔今后漫长的一生中会发生什么,他创造的“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在奥运会田径短道比赛中获得第一枚金牌”的历史都不会变。过去那种过于强调“盖棺论定”的做法,实际上是试图用道德评价、价值判断掩盖和取代事实判断、事实评价,恰恰是对历史的涂抹和随意曲解,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有人认为,刘翔不是拿破仑、不是亚里士多德,只有那些对人类文明、人类历史有巨大贡献的人,才可以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对象。还有人认为,文体明星进教材,只能助长学生的追星心理。

  这也是一个比较具有娱乐性的传统教育思维。事实上,不管是思想、学术巨擘,还是文体明星,他们的成功几乎都是艰苦努力、不懈拼搏的结果,他们摘取的人类文明的果实各不相同,但道路都同样“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充满了奋斗的泪泉”,其对青少年一代的精神激励,其实并无本质的区别。

  而从社会影响力的角度看,因为文体娱乐明星的一举一动都往往牵动着社会的神经,因此他们的影响力往往比那些杰出的学者都更胜一筹。以他们的新鲜感和贴近性去最大限度地感召社会、影响青少年,是教育本身应该做的工作;而不是把他们排斥在外,让青少年做真空中的豆芽菜——事实上这也做不到。不论是中国香港还是西方很多国家和地区,每年的杰出青年里都是文体娱乐明星占大多数。这有什么不好吗?把文体明星创造的历史写进教材,又有何不可?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