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男儿当自强 不应妄自菲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琳:男儿当自强 不应妄自菲薄
2009年07月30日 0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马时间7月29日晚,中国选手张琳领取罗马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的金牌。当日,张琳为中国游泳队收获了此次罗马世锦赛的首块金牌,同时也将世界纪录缩短了6秒。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图为张琳起跳入水。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罗马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张琳:男儿当自强 不应妄自菲薄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这是中国男子在世界游泳大赛上站得最高的一次。这是一次突破,是骄傲的时刻。大家应该一起和我高兴,和我开心,”摆弄着自己刚刚领到的世锦赛金牌,北京小伙儿张琳高兴地说。夺冠的兴奋仍写在他的脸上,为这一刻,中国男子泳将们奋斗了近六十年,他个人也奋斗了九年。

  “这是中国男子在世界大赛上的一个突破。真的,中国男子在世界游泳大赛上多少年才拿这么一块金牌,” 他说。

  不过,这一刻来得并不顺利。预赛中排名第六的他,在决赛中排在第七道,结果一路狂超对手,在二百米后冲在最前面,并顶住突尼斯名将梅洛里的追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七分三十二秒一二!他打破了世界纪录,并夺取了该项目的金牌。

  张琳说,比赛领先后他尽量把优势拉大。困难的时期在第六百米和第七百米的时候,这时候很多对手发力。梅洛里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狂追张琳,但都被张琳死死地甩在身后。对于自己的成绩,张琳说:“我也惊讶,比我的偶像哈卡特的纪录还快五秒多。”

  张琳一进北京队就师从陈映红教练。在陈教练眼中,张琳是个听话、自控能力强的大男孩:“他比较听话,比较配合安排,跟别人不一样。他的自控能力强。不喜欢玩,没事不出去走走,自己闷着。”

  张琳还是个懂事、懂礼貌、懂得感恩的人。赛后的发布会上,他很礼貌地祝贺了自己的两个对手取得好成绩,还表示要给三次指导自己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打电话致谢。“哈克特是我的偶像。他的教练就是丹尼斯,我三次在丹尼斯手下训练,他对我的表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非常喜欢澳大利亚,稍后我会给他打电话。”

  从进北京队到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张琳用了九年的时间。他本来被认为最有可能在一千五百米的比赛中夺金。这次,夺冠日程提前。“金牌来得太快了?也不快吧。我们奋斗了九年多,我要特别感谢陈教练。”

  罗马世锦赛,成为疯狂的一届比赛,多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张琳也有幸成为破纪录俱乐部的一员。“我们应该看到世界进步,我们也要进步。我们不能太多的妄自菲薄。”对于成为本届比赛焦点之一的疯狂的泳衣问题,张琳无心评价:“不谈泳衣了,我们只庆祝夺冠,不谈泳衣。”

  张琳赛后哭了。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上他夺取银牌后,第二次落泪。“虽然结果不是完全出乎意料,开始我也保持冷静,但没办法,我太激动了,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两次落泪,况味不同。“奥运会上哭了,那是悲喜交加,这次则全是因为激动。”

  陈映红教练说,张琳在参加四百米决赛前做准备活动时中暑了,回去后进行了刮痧,服藿香正气液等,才渐渐好转。到了八百米的预赛,张琳已经可以有所保留就有把握进军决赛。“破世界纪录?我们就是奔着这个来的。”陈教练说,“他决赛中调整得好,发挥得也超出我的预期。”

  陈教练还透露,在伦敦奥运会前,张琳也有四年规划。“今年是基础年。我本来不想他成绩太高。今年我们重点还是提高基础。”

【编辑:魏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