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战三十余场每战几必胜 女排进入"桑巴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出战三十余场每战几必胜 女排进入"桑巴时代"?
2009年08月11日 15:2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会后,世界女排似乎已进入“桑巴时代”。

  巴西姑娘凭借着领先潮流的现代打法及良好的身体素质,加上主攻、副攻、接应、二传等各个位置技艺突出的几名优秀选手,终于走到傲视群芳的地位。今年国际排球赛季开打以来,巴西队出战三十余场,几乎每战必胜,仅在泛美杯小组赛时漫不经心地输给多米尼加队一场。她们先后荣获泛美杯、瑞士女排精英赛等多项赛事桂冠。正在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巴西队目前六战六胜,很可能再夺总决赛冠军。

  回顾世界女排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唱主角,拿下五连冠,后来苏联队崛起,风头盖过中国队;90年代,古巴女排掀起“加勒比旋风”,统治排坛整整十年;进入新世纪后,女排新格局渐渐显现,诸强群芳斗艳,2008年之前的五个世界三大赛冠军,中国两个,意大利两个,俄罗斯一个,另外2001年和2005年大冠军杯赛,中国队与巴西队各获一次冠军。

  看过北京奥运会和今年国际女排赛事的人都不会否认,现在的巴西队的确技高一筹,实力比其他女排强一个档次。处于巅峰的巴西队几名主力队员,大都25岁上下,体力、球艺正值黄金期。巴西队今年主力阵容与去年相比,仅更换了二传和一名主攻手,全队攻守均衡,比赛经验丰富。而在新的奥运周期纷纷“大换血”的其他各国女排,包括中国队在内,阵容有待磨合,新人需要锻炼,战术打法尚不成型,因此同巴西队的对抗中,难免处于下风。

  然而,今日巴西女排并不具备当年古巴队那样巨大的领先优势,各国女排也不甘心俯首称臣。大奖赛澳门站,波兰女排先从巴西队手里夺下一局。接着,中国队最后一轮对阵巴西队时,尽管0∶2落后,仍拼得十分顽强,连追两局,险些上演大逆转好戏。中巴之战让中国女排和球迷们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赶超巴西队的信心,也摸索了一些对付这支劲旅的路数和打法。巴西队实力确实较强,但这支球队易受情绪影响、起伏大的传统弱点,依然是个病根,表现在场上就是韧性不足,一旦被对手紧紧咬住,也会出现波动。

  几支欧洲强队都在暗暗使劲,窥视着巴西女排的“王位”。荷兰、德国、意大利、俄罗斯还有塞尔维亚等队,拥有一批相当不错的女排选手,身材好,力量足,爆发力强,若得到好教练调教指导,将具备冲击世界冠军的能力。中国女排在当今排坛这种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形势下,重登世界巅峰之路,不会平坦。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女排后备力量这个时候出现缺口。在上个月结束的世界少年(18岁以下)和青年(20岁以下)女排锦标赛中,中国队仅获第十三名和第十名的历史最差战绩。以今年是全运会年、世界青少年比赛不受重视为失利找借口,不能成为理由。以往的全运会年,中国青年队都没有如此溃不成军。只能说,国内女排年轻队员的培养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从选材到基础训练都需认真反思。

  中国女排深受国人喜爱。目前这支以新人为主的队伍,磨练得还很不够,技战术打法上需要弥补的漏洞不少,但只要找准前进方向,形成自己整体打法特色,中国队跻身世界一流强队并终结“桑巴时代”,是可以寄予希望的。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