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排就是一把标尺 中国队燃起重新崛起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巴西女排就是一把标尺 中国队燃起重新崛起希望
2009年08月11日 16: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6比103!前天下午,巴西女排在澳门险胜中国女排,这是中国队自陈忠和时代起第五次负于巴西队。虽然输了,但中国女排努力将巴西队逼进死角,使今年上任以来一直饱受争议的主帅蔡斌摆脱了阴影。

  蔡斌一直在寻找着最佳阵容。此前他一直说全队只有首发阵容,但没有主力阵容。虽然中国队惜败于巴西队,但巴西队帮助蔡斌找到了一套合理阵容。

  首发,蔡斌派上楚金玲和李娟出任主攻手,其他位置不变。没想到技术全面、小球细腻的巴西队并不吃楚金玲那一套,而且楚金玲又成为对手打击中国队一传的突破点。第一局在自己以16比17落后时,蔡斌用一传稳定的主攻手殷娜换下大楚。

  面对对手的强势,第二局刚开始,蔡斌用小将惠若琪换下李娟,出任主攻手。由于副攻线发挥异常稳定,薛明和马蕴雯始终没变。在王一梅进攻单调时,蔡斌在第三局用李娟将其换下,李娟临场由主攻手改打接应二传手。就是一系列换人,使中国女排一传得到加强,快变战术开始显现,防守纵深度高。于是,中国队连扳两局。这套从未派出的阵容在场上应对自如,她们是二传手魏秋月、自由人张娴、主攻手惠若琪和殷娜、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接应二传手李娟。

  此外,中国队单调的技术也出现了变化。不断地换人,让中国女排逐渐快了起来。比如惠若琪反击中在3号位移位强攻,很少在国际赛场打出后攻的李娟打出后排扣杀,殷娜在2号位双快战术,尤其是魏秋月在反击中终于组织起有效快攻,薛明的高点快攻更是犀利。

  自从陈忠和时代后期输给巴西队开始,中国女排对巴西队遭遇五连败,但蔡斌率领新一代中国女排正在接近胜利。巴西女排就是一把标尺,她们点燃了中国女排崛起的希望。(孔宁)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