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露破绽:二传胆小配合弱 心理素质成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男排露破绽:二传胆小配合弱 心理素质成疑
2009年08月19日 16: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周建安率队到达波兰。中国男排备战2009年亚洲男排锦标赛的序幕由此拉开。虽然刚刚在成都完成的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上3战全胜,但之前表现近乎“完美”的中国男排也终于露出“破绽”。这就好像是一剂凉药,使有些心浮的中国男排冷静下来。澳大利亚队主帅说:“我们试探了中国队,发现中国队也有弱点。”

  陈平哑火

  接应告急

  谁说中国男排没有弱点?接应二传手位置的糟糕表现,说明20岁小将陈平还太嫩,凸显出中国男排在接应位置上缺少一个强力侧翼攻击手。

  应周建安要求,陈平由原来的主攻手改为接应二传手。不用接一传,彻底解放了他的攻击力。果然,在世界男排联赛客场3比0击败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以及主场3比2击败美国队和3比0击败荷兰队的比赛中,陈平让中国男排侧翼插上了翅膀,让人感觉整个中国男排飞了起来。

  可是周建安没想到,在这次亚洲区资格赛中,陈平居然全面哑火,无论是打泰国队,还是印度队和澳大利亚队,陈平的表现都十分苍白。

  在男排队伍中,失去接应这个强力攻击点,全队能不被动吗?周建安用风格相近的姜坤将陈平换下,但效果一般。无疑,接应位置的稚嫩,是中国男排的硬伤。

  心理考验

  不可回避

  就在3比0击败泰国队后,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干脆地说:“全队不是轻敌,而是有压力。”应该拿下的比赛,反而使自己压力增大,难怪主帅周建安感叹:“面对亚洲对手,不是对手给我们多大的压力,而是我们自己能否战胜自己。”

  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国男排在胜一局就将打进奥运会的时刻,却0比3脆败于澳大利亚队,4年的心血白费。在几十年的奋斗历史中,中国男排在亚锦赛决赛时刻,都是心理崩溃,导致前功尽弃。那曾经惨痛的一幕幕,依然在眼前回荡。别看一个亚锦赛,那是中国男排的一道坎儿。历史上中国男排仅有可怜的3次夺冠,一次是已故名帅戴廷斌率领沈富麟、汪嘉伟这黄金一代首夺亚洲冠军。另两次是在汪嘉伟执教,周建安、张翔这第二批黄金一代涌现时夺取的,时间是1997年和1999年。

  中国男排远离亚洲冠军已长达10年,这也许又是一个心理压力。打世界男排联赛,对手很强,我们没有任何压力,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就行。但是,在亚洲比赛中,心理问题就暴露出来,而且影响不小。

  二传胆小

  配合不佳

  这3场比赛每次登场前,周建安最后叮嘱的人总是二传手焦帅。世界男排联赛时,焦帅表现很棒。但在亚洲赛中,他的表现起伏不定,导致全队配合不佳。

  首战泰国队,焦帅的紧张使全队战术打了折扣。对印度队,他的组织还算中规中矩。对澳大利亚队则再次暴露不敢大胆组织战术的弱点,尤其是3号位快攻组织十分犹豫。难怪主帅周建安用替补二传手李润铭将焦帅换下。

  一支优秀的球队肯定有一个优秀的二传手,而一个优秀的二传手,也肯定会提升球队档次。二传手是核心,更是全队的灵魂,一旦二传手“停摆”,全队就会崩溃。不要说和世界一流二传手相比,就和当年的周建安、王贺兵相比,焦帅都有明显的差距。年轻的焦帅还需磨练。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