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被局长关"禁闭" 邱健:全运要战胜自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奥运冠军被局长关"禁闭" 邱健:全运要战胜自我
2009年09月08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邱健。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他是江宁方山射击基地里最闪亮的明星;他因为备战十一运会正被体育局长关“禁闭”;他酷爱能培养耐心的钓鱼运动;他山东全运会上的目标是战胜自我——他就是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邱健,一个平和、朴实、没有野心的汉子。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江宁方山的射击基地采访射击射箭队备战全运会的情况,有幸见到正封训全力冲刺的邱健。

  热身赛“走火”事出有因

  北京奥运会上的“一战成名”并没有改变邱健什么,他还是那么朴实无华。昨天下午,等记者一行赶到方山基地时,邱健的训练其实已经结束。不过为了配合记者的采访,他竟然独自留在训练场等候大家。

  许久没见邱健,他的身材有些发福:“人胖了,最近正忙着减肥呢。”邱健说。前不久,邱健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一次射击热身赛,用他自己的话说,比赛的成绩有些惨不忍睹:“如果我没记错,我参加的两个项目一个是二十几名,一个是三十几名,说实话,这样的成绩我很不满意。”邱健似乎很不满意自己的表现,不过糟糕成绩的背后却事出有因。站在邱健身边的省射击队总教练又是邱健的主管教练马军为记者讲述了他糟糕表现背后的故事。“邱健去山东之前,因为感冒发烧,连续三天没有训练。其实在济南比赛时,他的病也没有痊愈。去之前,我们给他定的目标就是全力适应场地,打出正常水平就行了,从比赛成绩看,也没差到哪里去,应该说我们的参赛目的达到了。”马军说。除了感冒的原因,山东热身赛靶位不佳也影响到了邱健的成绩,邱健说:“济南射击场条件很好,不过有一个硬伤,靶场两端的防雨有些问题。这次比赛我就是被分到最边上,比赛时下雨,我的射击垫上都是水,确实没办法集中精力比赛,考虑到就是适应场地,我也没去跟组委会争什么。”

  全运会目标战胜自我

  江宁方山射击基地给省里签的全运责任状是两块金牌,作为奥运冠军,邱健自然被基地寄予厚望。

  不过邱健本人重压之下依旧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我的心理导师曾经告诉过我,人越想要得到的东西越是得不到,因为在贪欲之下,往往人的判断力会出现偏差。所以一直以来,我的心态就放得很平,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我也没有想过要争金牌。”谈到即将到来的十一运会,邱健说他还是这个心态:“首先我会全力备战,把过程做好,结果我依然不会想。不过我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战胜自我。因为一个运动员连自己这关都过不了,就别谈战胜别人。”考虑到射击这个项目偶然性很大,邱健也做好了拿不到金牌的准备:“奥运会结束后,大量的活动让我根本没有时间训练。说实在话,因为训练一直不系统,我现在的状态远比不上奥运会时。再说射击本身就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就拿这次济南热身赛来说吧,前八名几乎都没有老将的身影。”

  “局长不发话出不了基地”

  毕竟是见过了大场面的人,如今的邱健变得风趣而健谈,他坚持要送记者上车,一路上,邱健大谈自己的钓鱼经:“我曾经在镇江的一个水库钓到过46斤的大青鱼,那可是我钓鱼生涯的巅峰之作啊。”而陪同采访的射击基地主任也在一旁感叹:“我们邱健不仅枪打得好,钓鱼也是一等一的高手。”

  邱健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为了提高钓鱼技艺,他还认了师父,买了昂贵的钓鱼装备。邱健有个梦想,那就是能成为一名职业钓手,参加国际上的钓鱼比赛。 邱健认为钓鱼能培养人的耐心和恒心,而耐心和恒心恰恰也是一名优秀的射击选手所必备的素质。走到门口,记者开玩笑让他出去请吃饭,邱健为难地说:“哪能出基地大门啊,我现在要出去,必须局长批准才可以。”离山东全运会不到40天,方山射击基地里的射击射箭队进入了封闭冲刺阶段,临走前,邱健指着一百米外的高楼对记者说:“你在楼上放一块钱,我也能一枪给你打下来。”既然能打下一块钱硬币,那么体积更大的全运会金牌呢?我们期待着……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