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每天淘汰WTA世界第一 女网无主之地只盼小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美网每天淘汰WTA世界第一 女网无主之地只盼小克
2009年09月08日 09:42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晨,在美网女单1/8决赛中,小威廉姆斯以6∶2、6∶0横扫汉图楚娃,晋级8强。另一场比赛中,复出后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前WTA世界第一克里斯特尔斯则以6∶0、0∶6和6∶4战胜大威廉姆斯,晋级8强。她这场意外的胜利,使得威廉姆斯姐妹再度会师决赛的一幕无法在美网上演。小克的强势复出为世界女子网坛再次注入活力,同时也将给实际领军女网的大小威带来威胁。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本届美网开赛7天里,5个前任或现任WTA世界第一的选手先后被淘汰。首轮比赛,伊万诺维奇出局,第二轮扬科维奇被淘汰,第三轮,莎拉波娃和萨芬娜双双出局……

  无奈的现状:世界第一轮流坐庄

  在2008年5月海宁宣布退役后,女子网坛的竞争进入了战国时代。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小威廉姆斯和萨芬娜先后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始终都未能出现一位有绝对统治力的领军人物。世界排名第一的海宁退役后,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莎拉波娃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世界第一,但没多久她就在法网1/8决赛中输给了萨芬娜,让出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伊万诺维奇凭借在2008年法网获得首个大满贯冠军坐上了世界一姐的宝座,但受伤病困扰的她在之后的比赛中表现糟糕。去年的美网结束后,小威廉姆斯曾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很快就被扬科维奇取代。在今年的澳网拿到了自己的第10个大满贯冠军后,小威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然而,伤病让小威随后再次将世界第一让给了扬科维奇。这些曾排名世界第一的名将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伤病困扰,以至于在今年4月20日公布的WTA最新世界排名中,从来没有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的俄罗斯选手萨芬娜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女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归属频繁变化,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尴尬,也证明了当今女子网坛缺乏领军人物的现状。这一点在本届美网也得到体现,开赛头几天,几乎每天都有前任或现任世界第一被不知名的选手淘汰出局的冷门出现。也许有人会说,世界第一频繁更换说明竞争激烈,但女子网坛的精彩对决实际上很少。

  无奈的期待:球迷寄望小克领军

  2007年澳网半决赛输给莎拉波娃后,克里斯特尔斯暂时告别了职业网坛。在享受了两年的婚姻生活后,已为人母的小克回来了,这次美网是她复出后参加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所以球迷对她非常期待。在昨晨的比赛中,克里斯特尔斯和大威联手奉献了一场戏剧性的比赛,最终,比利时人技高一筹以6∶0、0∶6、6∶4险胜,晋级8强。

  自从2005年登顶后,克里斯特尔斯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只输给了三个人——毛瑞斯莫、海宁和莎拉波娃。毛瑞斯莫如今已风光不再,海宁离开了,莎娃则饱受伤病困扰,现在,只剩威廉姆斯姐妹还在苦苦支撑,而当年将两姐妹打下神坛的正是小克和海宁。相比之下,扬科维奇、伊万诺维奇、德门蒂耶娃虽然已经成名,但却难以挑起大梁。正因如此,小克这次复出被寄予了厚望,球迷希望她能重新成为女网的领军人物。

  无奈的现实:金花很难飞得更高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网的金花们全面开始单飞,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在国际赛场上一直非常活跃。在昨晨的比赛中,李娜以6∶2、6∶3战胜斯齐亚沃尼,职业生涯首次挺进美网8强,这也是李娜职业生涯第二次进入大满贯女单8强。不过,虽然李娜改写了中国女网的历史,但中国女网几朵金花近来的表现却表明,她们已失去了更大的竞争力。晏紫奥运会后状态一直低迷,现在不要说大满贯赛事,在一般赛事的单打赛场上也很难看到她的身影了;彭帅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很难取得新的突破;郑洁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在与顶尖高手的对决中完全处于下风,之前在温网以两个0∶6输给小威,这次美网又再次输给了克星佩特洛娃,赛后她更是发出了对手“像男人一样”的感慨。郑洁那句“她简直就像个男人”的玩笑话,也透露出一个巨大的尴尬——中国女子网球正当打的这拨选手,和世界高水平选手相比仍有巨大差距,竞争力不进反退,在大满贯赛事中进个16强或8强尚可,若想再有惊人突破,几乎是不太可能了。相比之下,只剩下李娜值得期待,但她毕竟年龄已大,加上伤病因素,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恐怕也很难。也许,目前这批中国金花的黄金时代就快过去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