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贵族血统+马术天才 骑马造战斗机两不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天:贵族血统+马术天才 骑马造战斗机两不误
2009年09月17日 09:13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天。 中新社发 黎金良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去年北京奥运会,华天这个名字一夜走红。作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马术选手,这个1990年出生的少年身上笼罩着层层光环,一切都是那么神奇:漂亮的中英混血儿、伊顿公学学生、贵族血统、马术天才……而本月26日,华天将入读英国的布里斯托大学。华天的父亲华山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华天刚刚成为亚洲最早取得明年世界马术运动会资格的选手,他在大学的专业是战斗机的气动布局设计,这是受到英雄爷爷潜移默化的影响。

  痴迷科技新知

  边学习边练马术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这一年,华天一直在忙着学业。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英国高考后,华天如愿以偿地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航空工程系录取。华山说,华天之所以选择战斗机设计方面的专业,是源于他对科学的兴趣,“他一直是《新科学》杂志的忠实读者,这是一本介绍工程、航天、科技等的读物,而且华天初中就对数理化、应用工程、电子类感兴趣,后来在英国读高中学的是理科,成绩非常好。”华山回忆,华天对航天知识的痴迷曾让他大吃一惊,“一次在去德国买马的飞机上,华天就给他的马术教练解释飞机燃料消耗不完全导致的环保问题,先用了20多分钟介绍了飞机的构造,从发动机结构到汽油燃烧率,很有条理地讲,我当时心想,没想到他还懂这么多,这么有研究。”

  不过,华天表示,选择航空专业并不是马上就要成为飞机设计师、工程师,而是在大学阶段充实知识,他最重要的目标依然是马术三项赛。华山说,这也是华天放弃就读帝国理工学院,而去布里斯托读大学的重要原因。“帝国理工大学的航空专业是欧洲最强的,但布里斯托具备优越的地理位置。它北依格洛斯特郡,那里距离他读的大学只有20分钟车程,但却是世界马术三项赛的集中地。每年5月举行的伯明顿大赛,世界上最有名的三项赛选手都会参加,会吸引30万马术爱好者去观看。”华天为了能边学习边练习马术,最终选择就读布里斯托。华山说,其实这一点都不遗憾,“布里斯托也是在英国人心目中地位极高的大学,与空中客车、劳斯莱斯等全球知名企业均合建了研究中心,在航空领域的研究也是鼎鼎有名,符合华天学习的需要。”

  据悉,在具有悠久马术传统的英国,还没有像华天这样兼攻学业的骑手。“在马术界,一般16岁才能看出是否有潜质成为职业骑手,那时候就要做决定,然后至少经过20年才能取得好成绩。但华天不一样,18岁就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还拿到了奥运会资格,这点其他骑手想都不敢想。”华山说,有一个例子或许可以看出华天的“另类”,“现在跟华天比赛的专业骑手基本上是40岁以上,都是一路练上来没法读大学,而华天的马术教练差不多都是初中毕业。”

  祭奠英雄爷爷

  献上6600朵玫瑰

  华山说,华天拿到入学通知书,惟一的遗憾就是爷爷华龙毅没能亲眼看到。华龙毅的传奇经历也是华天传奇故事的一部分。华龙毅是中国共产党1945年第一期战斗机飞行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志愿军空军第一位特等战斗功臣,毛泽东曾授予他“孤胆英雄”的称号。华天非常敬重自己的爷爷,曾给他最中意的一匹英国纯血马起名为“空四师”,希望自己能像爷爷当年战斗过的空军部队一样,所向披靡。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