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女排落幕黄金一代远去 杨昊将变身贤妻良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女排落幕黄金一代远去 杨昊将变身贤妻良母
2009年10月13日 14:55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怎能不说遗憾?随着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比赛落幕,辽宁环宇女排获得银牌,主教练岳金库,球员张越红、刘婷婷、杨昊、刘亚男、胡莹……他们正式告别职业生涯,向曾经的青春岁月,曾经的荣辱成败,曾经的辛劳汗水,说再见。获得银牌之后,队员们纷纷在场地内合影留念,这里很可能是她们排球生涯的终结点,难说再见。

  数载沉浮 年届古稀成功转身

  从17岁进入辽宁省体工队打球,到71岁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辽宁女排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夺取亚军,岳金库将自己的青春,甚至自己的全部都献给了排球。拿着银牌离开济南章丘,尽管内心里有些许的遗憾,但能够走到决赛,对老帅来说,已是胜利,“因为我的任务是第三名。”

  37岁那年,岳金库放下男排,带着豪言壮语接手低谷中的辽宁女排,他扔下掷地有声的话语:“我来接这个队,就是为了把队伍搞上去,没有这个决心我也不肯来。”

  从那时起,老帅扔下一家老小,开始演绎与辽宁女排解不开的情愫。四度临危受命,他为辽宁女排创建了单脚背飞战术,为辽宁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排球职业俱乐部,为辽宁带来了傲视群芳的五连冠。

  12日晚,济南章丘,见证了老帅的最后一场临战指挥。他可以高昂着头颅,骄傲地离开。

  去向:全身心投入俱乐部工作

  美丽谢幕 笑着流泪已成经典

  如果从1991年进入大连市业余体校算起,刘亚男将最美丽的18年献给了排球。18年间,她经历了从稚嫩到成熟的蜕变,被誉为中国女排国家队技术最全面的球员。18年间,她经历了从国家队主力到替补的磨炼,从副攻到接应,她用一颗甘当“万金油”的良好心态走了过来;18年间,她跟随辽宁女排和国家队经历了起起伏伏,有荣誉也有失败,有欢笑也有泪水……

  站上十一运的舞台,刘亚男知道,这是她的谢幕演出。面对强大的天津队,是她在第三局力挽狂澜,依靠扣球和拦网连得5分,帮助辽宁队首度将比分超出,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最终失掉了比赛,刘亚男的眼里满是遗憾。“希望年轻球员能够尽快成长。”这是她即将离开舞台之际,最大的牵挂。

  不过刘亚男表示,她也不排除在辽宁队“退役”,在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复出”的可能性存在。

  去向:将与男友王海川共赴婚姻的殿堂

  毅然坚持 伤痕累累终得回报

  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张越红将迎来自己的34岁生日。二十多年的戎马生涯在济南章丘结束之后,她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吃上一顿生日蛋糕,抛开训练,抛开比赛,好好享受清闲的人生。

  看张越红打球,会不由自主地担心她的膝盖,她的踝关节,她的肘关节,她的眼睛……多年的征战,让她的身上伤痕累累。但就是这样一副身子骨,让她成为2008~2009赛季日本女子V联赛继俄罗斯球员阿塔莫诺娃之后,七年来首位荣膺联赛MVP的外籍球员。

  12日在章丘体育馆,她几度奋不顾身救球,高高跃起的暴扣几次打得天津队没有还手之力。她打球的气势,让很多年轻球员自愧不如。但在第四局比分连续出现平局的时候,她的扣球未过网,给了天津队终结比赛的机会。带着亚军离开,张越红肯定地说,她不会再回赛场,“我没有遗憾,毕竟,我们为了冠军的目标争取过了。”

  去向:辽宁队教练

  挥别赛场 一曲《天鹅湖》余音绕梁

  一张笑眯眯的娃娃脸,让爱笑的杨昊在球迷中间颇有人缘。经历了意大利联赛的磨炼,杨昊依然一副乐观向上的模样。人们记住的,还有她的那首钢琴曲《天鹅湖》。

  相比于张越红严重的膝伤,刘亚男曾经一度威胁她职业生涯的肩伤,杨昊的职业生涯堪称顺利。在出道之初,外界就将她看作是“郎平第二”,日本媒体曾经惊呼她简直是“中国制铁”。凭借出色的腰腹力量、出色的弹跳能力,杨昊这枚重炮为中国女排和辽宁女排曾经的辉煌立下汗马功劳。

  但退役之战,杨昊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只是偶尔换下王一梅,让“大炮”歇一歇。更多时候,她都是站在场边充当拉拉队,或者在暂停的时候帮助队友递递毛巾。“这是我的最后一战。”杨昊肯定地告诉记者,即便郎平有意邀请她复出,她也不会改变想法,征战这么多年,她渴望歇一歇,转身当一位贤妻良母。

  去向:休整

  晨报济南章丘12日电 特派记者黄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