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国足赢球却踢出满场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国足赢球却踢出满场问题
2009年11月23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句俗话叫“笑比哭好”,但它却不太适用于中国足球。比如昨晚亚洲杯小组赛中黎之战,赢了球的中国队就比输了球的黎巴嫩还要难看。因为在“菜地”一样的客场,中国队还曾打进对手两球,可昨晚回到主场绿油油的草皮上,国足却仅仅艰难地“开和”了一次;反观黎巴嫩队,首发阵容中少了中场核心安塔尔,全队球员又基本是业余球员,在双方如此不对等的情况下,光让球迷冲着中国队拿到的3分就露出笑容,那真是显得太傻了。赛前就表示“更看重比赛过程”的高洪波,肯定从昨晚比赛中看到了他今后面临的改造任务是多么繁重。

  进球太少 一筹莫展

  赛前,高洪波并不担心取胜,所以他一再声称要打出漂亮的足球,而在球迷心中,漂亮足球的主要标准之一就是打出高比分。首个主场打越南,国足曾取得6比1大捷,面对此前3战皆负、又少了核心安塔尔的黎巴嫩队,赢两球以上是很多球迷心中的设想。没料到90分钟比赛后,国足却只交出了一张1比0的答卷。从比赛数据看,中国队占据了绝对优势。射门之比是14比9,国足遥遥领先,角球、任意球、远射等数据,中国队也获得了领先,但仔细分析,如此优势多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无效数据。

  昨晚开局阶段,国足频繁在边路制造杀机,杜威打破僵局的进球前,国足一波波攻势让对手疲于应付。但1比0领先后,国足队员似乎很满意这个比分,进攻突然陷入了停滞,两个边后卫助攻也不再像开场时那样大胆,这似乎不符合高洪波的意图,于是半场不到,他就将状态不佳的蒿俊闵换下;下半场迟迟不能扩大战果时,他又用韩鹏替下了郜林。可惜,一番调兵遣将,却并未让国足的进攻场面好转,球一到前场就一筹莫展。于海和黄博文等人的突破屡屡被阻,赵鹏等人的传中也不着边际。好不容易创造出的几个机会,但队员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又不强,蒿俊闵与韩鹏都曾在门前包抄到位,却都错失了在运动战中进球的良机。

  失误太多 一盘散沙

  短传渗透,推进式进攻一直是“高家军”演练的重点,昨天与黎巴嫩队交锋,按说正是演练这一技战术打法的好时机,但国足的表现却让人看后非常沮丧。面对黎巴嫩队的防线,中国队的技术打法仅限于中后场还算顺手的倒倒脚,真到了前场,传球过程中总会出现失误,甚至经常将球莫名其妙地传到了对方脚下。开局阶段国足一度想从中路推进,但发现很难利用技术配合渗透到对手禁区前沿,无奈只得在外围频频远射,效果很不理想。

  好在高洪波还很重视两翼齐飞、边中结合的战术。在两名边后卫大胆助攻、坚持走边路传中后,这才有了杜威的头槌建功。但实际上中国队浪费掉的边路进攻机会更多,下半时有一次于海左路突破下底传中,中路包抄的邓卓翔拿球,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邓卓翔没有及时射门,却莫名地横传到后点,由后排插上的队员的大力射门,结果被对方后卫挡出。算上蒿俊闵上半场门前近在咫尺的射门不进,类似这样的绝佳得分机会一一失去,全场观众看起来哪能不扼腕叹息?领先之后的国足横传、回传与倒脚明显多于向前的直传球,许多球迷都对国足这样不慌不忙、不紧不慢的比赛态度不满意。总体感觉,国足队员仍是各自为战、一盘散沙,没有捏成一个整体。与日本队相比,国足追求技术足球之路只能说才刚刚有一个雏形。

  防守太乱 一木难支

  昨晚黄龙体育场内寒气逼人,2万多球迷的心在90分钟比赛里也越来越冷。因为1比0的比分始终僵持,国足始终有被对手扳平的危险。尤其到了比赛最后阶段,迟迟不能扩大比分的国足选择了保守的打法,压缩防线,守住3分。黎巴嫩却越打士气越盛,在7号快马马图克的带领下,黎巴嫩一次次反击犹如利剑直插向现场每个球迷的心。最后时刻,莫格拉比的抢点头球攻门更让人揪心。好在随着主裁一声哨响,这个3分算是保住了。

  除进攻不力,昨晚国足的防守也多次出现漏洞。黎巴嫩下半场不断寻找着机会,中前场拼抢十分积极,导致国足防守失误增多,一贯表现稳健的杨智昨天也出现了两次犹豫,险些让黎巴嫩队员抓住机会。像黎巴嫩这样的孱弱的锋线,都能给国足构成防守威胁,不敢想象今后面对日本、韩国、伊朗、沙特等亚洲强敌时的表现。

  相比之下,昨天,队长杜威堪称国足最大亮点。不仅防守任务完成出色,而且进攻中还打进全场惟一进球。下半时他一次积极铲抢导致脚踝受伤,但只在场边短暂治疗后的他轻伤不下火线,上场就又完成一次解围。在他被换下场后,国足防线变得颇为凌乱,接连出现几次失误。人们希望国足每个人都有更好的表现。就如昨天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前国足第一位外籍主帅施拉普纳赛后评价所说的:“中国队一些队员付出太少,他们很多人应当在场上更努力一些。”(刘大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