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既要严打,也要维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半岛晨报:既要严打,也要维权
2009年12月09日 16:3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有业内人士愤愤不平地指责俱乐部,“你们要是不欠薪,他们也不会去赌!”

  2004年前后赌球成风,其主要原因固然有球员、教练甚至俱乐部管理层法制观念淡薄,境外赌球势力渗透严重等方面,但俱乐部普遍减少投入、欠薪蔚然成风的因素,也绝对不容忽视。一名球员,如果自身实力不济,打不上主力,或者干脆就踢不上比赛,收入低也只能认了。如果在场上兢兢业业,拼得头破血流,却动辄收到俱乐部开出的白条,他们的心理又怎能不失衡?

  在青少年培养机制上,中国足球一开始就步入歧途。职业化初期球员们的高收入,又诱使很多家长放弃了对孩子的全面教育。这种把所有的鸡蛋全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做法,很容易引诱球员走向极端:在俱乐部大幅降低球员收入,欠薪已成家常便饭的大环境下,单方面要求球员洁身自好,根本就不客观。经过近年来的“蜕变”,球员已经不再是高收入的代名词。一名现役国脚,年收入也不过几十万,月薪数千元的年轻球员更是比比皆是,即便这样,有些俱乐部还经常欠薪。高薪未必能够养廉,但低薪甚至欠薪,绝对是球员参赌的催化剂。球员的职业生涯有限,他们也需要在年轻时拿高薪,以填补退役后经济来源上的空白。

  在球员与俱乐部的对抗中,话语权从来都掌握在后者手里。在习惯于得过且过的中国足协的领导下,球员一旦与俱乐部发生矛盾,局面必定要一边倒。中国足协明文规定,欠薪多久球员就可以获得自由身,欠薪达到什么程度俱乐部就不符合中超准入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哪名球员因此获得了“自由”?哪家俱乐部因此被踢出了中超?据称,在总局的要求下,新赛季中的欠薪俱乐部将会受到严惩。有望于年底出台的新的转会制度中,也增加了对被欠薪球员的保护条款。这些规定虽然不能直接阻断部分球员的贪念,但至少,有助于把那些正在动摇中的球员给拉回来。在根治赌球的过程中,需要严打,也需要维权。A22b隋海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