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足坛扫赌要一棍子打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足坛扫赌要一棍子打死
2010年01月25日 13: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足球日渐式微的这些年中,时常能听到一个声音在抱怨——“中国足球的名声,都是被媒体唱臭的”。直到南勇和杨一民神秘“失踪”的消息得到证实,这些人才“啊”的一声:“原来中国足球真是一群黑乌鸦! ”

  坦白地讲,现在要搞清中国足球这只乌鸡是从何时开始沦落成乌鸦的,其难度并不亚于安阳的地底下,到底躺的是不是曹操。但有点阅历的球迷应该还记得,1995年的成都保卫战。也许正是从那时开始,中国足坛有了第一场问题球,只是在当时,全兴球迷的眼泪和铺天盖地的雄起声,让大多数人忘记了质疑的权利。

  从此之后,中国足球在假丑黑的深渊中越陷越深。即使偶尔看到一点希望,也因“证据不足”而灰飞烟灭。而所谓的“证据不足”,说白了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劣根性在作怪。在这些长着一张国字脸的人的惯性思维里,只要将坏苹果捂在密封的坛子里,谁都不会闻到臭气。

  寻找假球、赌球和黑哨的证据,真的那么难吗?既然莱温斯基的一条裤衩就能证明克林顿的一段奸情,我们又怎能被无数常人即能分辨出真假的问题球搞得一筹莫展呢?所以真正的原因恐怕还在于,没人愿意去查,因为小鱼经常会带出大鱼,就像今天的南勇和杨一民一样。

  反赌风暴中,拍手称快的人不在少数,但我只能压抑着兴奋。因为在此前中国足球山雨欲来的日子里,“雷声大、雨点小”的事情并不罕见。上周的《足球之夜》节目中,包括四川足协官员、王茂俊和马儿在内的一些人又发出了同样的声音,他们认为,足坛反腐的最终目的,是为治病救人,所以对于以打假球冲超的成都谢菲联,也不该一棍子打死。

  为什么空旷的马路上会突然出现高速逆行的车辆,为什么城市里会有那么多视红灯如无物的助动车,为什么酒后驾车禁而难止,就是因为这些人知道,自己不会被一棍子打死。假赌黑在中国足坛如同家常便饭,归根到底也是此前没有太多人为此付出过沉重的代价。相反,为什么只有亡命之徒才会去抢银行?因为常人都知道,抢银行死路一条。

  选择铤而走险的人,并非他们生下来就人性本恶。如果早把赌球当一回事儿,想必温俊武也不会沦落到为逃避赌债而去杀人的地步。除此之外,收钱的龚建平病死狱中,那些送钱的人呢?

  若想让中国足球从头再来,惟一的出路就是将所有涉假、涉黑、涉赌的人一棍子打死。怜悯和仁慈,只会让他们好了伤疤忘了痛。(孙文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