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别再玩儿急转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别再玩儿急转弯
2010年03月17日 12: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同冰天雪地里来个急转弯,哪怕是全时四驱的越野车,也难保不翻车打转,更何况还是辆近乎散架的老爷车。

  中国足协这几天抛出的国奥打中甲的动议,其后果就基本上属于这种状况。姑且不论让国奥打中甲的想法是如何的无厘头,如何的不职业,如何的莫名其妙,单说这种不调查不研究,拍拍脑门就敢张嘴的做法,就足以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而且,这种手法还是如此的似曾相识。

  联赛给“国字号”备战让路,这在中国足球圈都已习惯成自然了。曾经有位足球掌门人,为保国奥成绩,干脆提出联赛南北分区。后来,据说是被视联赛如命的郎效农拼死摁住才算罢手。这回倒好,直接把国奥“打包”进联赛了。

  出此下策的人想必是饱尝举国体制优越性的,深知把一群人聚一块儿天天埋头苦练的好处。就算没啥技战术意识,天天在一起传切配合,说不定就“配”成本能反应了。两个人一起划的划艇可以,4个人一起使劲的赛艇可以,11个人一块儿踢的足球应该也可以吧。

  但足球真的是不可以,就像孙海平可以倾10年心血打造出一个“翔飞人”,中国足球费了50年牛劲也就冲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水涨船高,这在足球世界里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无需再证明,也不可能被推翻。

  心存侥幸是人类的通病,急功近利又是人性的弱点,特别是在国字号成绩几乎成唯一硬道理的中国体育圈,脑海中陡然浮现这样的意念倒也不难理解,但想想可以,真甩到足协中层会议的桌面上加以研讨,就显得太性急了。

  很能理解领导想把中国足球早些搞上去的心情,但有些事肯定不是转个舵掉个头就能搞定的。就像现在依然高潮不断的打假扫黑,不是说联赛开赛就万事大吉风平浪静了,也不是说崔大林副局长、韦迪主任不相信会有大面积俱乐部卷进去,就果真不会卷进很多大鳄一样。

  开弓没有回头箭,扫黑是这样,反腐是这样,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之路也是如此。更何况人家欧洲搞了近百年的职业足球,不仅是事业,而且是产业,也是足球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的根基,没理由到了中国就成了坏东西。坏掉的不是职业足球,而是打着职业旗号中饱私囊的那些坏家伙和一个很不职业的体系。

  而让人沮丧的是,坏人被抓了不少,但滋生坏人的体系却依然存在。

  国奥打中甲的想法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让人看到了一种倾向重新抬头的可能。曹竞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