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兄弟阋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楚天都市报:兄弟阋墙

2010年06月25日 10: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经意间,博阿滕兄弟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杯纪录:二人分别代表两个国家面对面厮杀。

  代表德国的弟弟和代表加纳的哥哥同父异母,都在德国成长为职业球员,弟弟一帆风顺进入国家队,哥哥命运多舛,负气来到父亲的祖国加纳。于是一段“兄弟阋墙”的故事诞生了。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过去生产力不发达,你站哪一边主要靠血缘关系决定,个人怎么想不怎么被考虑,如果你胆敢跟“外人”讲价值认同,罗密欧和朱丽叶的下场全世界都知道。

  但爱折腾是人的本性,总有人会高唱“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奔向远方。比如当年的“南阳三葛”:诸葛瑾、诸葛亮、诸葛诞三兄弟。

  “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于是以为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出自《世说新语》的这短短一句话,记下了中国历史上一个轰轰烈烈的家族故事。“智圣”诸葛亮为蜀国鞠躬尽瘁,大哥诸葛瑾投奔吴国,官至大将军,领豫州牧。前二者的堂弟诸葛诞效忠魏国,官至高平侯、征东大将军。三兄弟各为其主,忠心耿耿,甚至诸葛诞还跟侄子诸葛恪(瑾长子,吴国大将军、孙权托孤重臣)兵戎相见。

  可惜魏、吴两诸葛均未能善终,被“夷三族”。如今智圣家族虽人丁零落,但江湖上仍飘扬着“葛”的传说——卦摊主人常常自号“小诸葛”、“赛诸葛”。

  将兄弟阋墙放至如今的“地球村时代”,便是全球化趋势,博阿滕兄弟的故事虽然离奇,但合乎世界大势。不过,成就这样的故事,没有开放的心态也是办不到的。

  作为地球另一端的“兄弟”马特乌斯,公开向中国足协示好,要求来当白求恩,甚至打包票四年后让中国队杀进巴西世界杯。但中国足协会接招吗?

  从最初的学德国,到学英国、学巴西、学韩国、学南斯拉夫、学荷兰、学法国……中国足协学狗熊掰玉米已经20多年,如今早掰到了西班牙。再回来掰德国?

  心花了,难。马特乌斯的绣球,我看是要白抛的。

  (苏争)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