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亲手带出罗雪娟 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亚东:亲手带出罗雪娟 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2009年02月23日 13:4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教练,将罗雪娟带上了奥运会领奖台;作为总教练,用3年时间就将中国游泳带出了低谷——这是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从1985年担任教练以来,张亚东用辉煌的成绩,为自己的游泳事业谱写了一曲曲华彩的乐章。

  没有张亚东,就没有罗雪娟。这是得到游泳界一致认可的结论。当年,正是张亚东把被大家称为“没有任何发展前途”的罗雪娟收入门下,精心雕琢,才有了后来的雅典奥运会的冠军罗雪娟。在中国游泳陷入低谷的时候,张亚东和他的弟子罗雪娟成了中国游泳的“救命稻草”。2001年的日本福冈世锦赛上,罗雪娟一人夺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两个冠军。之后,罗雪娟又在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次成了中国游泳的唯一亮点。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中国游泳一金未得,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在如此困境下,在严峻的挑战面前,张亚东勇敢地挑起了振兴中国游泳的重担,出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

  担任总教练的3年间,罗雪娟因病退役,墨尔本世锦赛铩羽而归,让人一度对中国游泳失去了希望,媒体对于中国游泳的批评声不绝于耳。但是,张亚东用自己的顽强意志,用自己的那颗坚强的心挺了过来,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大丰收。1金、3银、2铜的成绩,中国游泳圆满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任务。更为让人惊喜的是,中国游泳涌现出了一大批相当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张琳都只有20岁左右,还有焦刘洋、赵菁等等,年纪都很轻。另外,一直落后的男子游泳也终于破冰,张琳、吴鹏等队员的水平都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准,张琳更是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在刚刚出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时,张亚东曾向晨报记者道出了这番豪言壮语,“我始终坚守这样一个理念。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甚至能比别人做得更好。别人做不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我们就是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的目标是使中国游泳培养出更多的罗雪娟,培养出更多的奥运冠军,提升中国游泳的整体实力。”3年后,张亚东说到做到,他帮助中国游泳重树了信心,更给继任者留下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