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为刘翔牺牲巨大 坦言曾是失败的运动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孙海平为刘翔牺牲巨大 坦言曾是失败的运动员
2009年02月23日 13: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韩愈《师说》

  孙海平曾经梦想,北京奥运会后给自己放个长假期。他想回家,陪陪母亲和妻女;他想找家医院,彻底治疗自己已经动过5次手术的鼻子;他想痛痛快快杀几盘围棋;他想找朋友聚会唱两段京戏……这一切,随着刘翔一瘸一拐地走下鸟巢的跑道而破灭。

  执教

  为了刘翔的伤 不顾自己的病

  孙海平的上呼吸道有毛病。每年冬训来京,干燥的空气都让他苦不堪言。用他自己的话说:“嗓子像裂开一般疼。”孙海平不管走到哪儿都要带上他的大水杯,他需要不停地喝水才能保证顺利讲话,但鼻子依然会经常出血,每次只是洗洗了事。对刘翔来说,出国比赛能提高各方面水平,但对于孙海平来说每次坐飞机时,鼻子都和他较劲。

  从2001年到2007年,孙海平一共做过5次鼻息肉的手术。每一次都是被逼无奈才去医院,每一次都不敢耽误太长时间,因为他怕影响刘翔的训练进程。有时候医生会把手术推后几天,这时不爱求人的孙海平就只能找熟人、托关系让医生把手术提前,且不等完全恢复就又跑回训练场。所以,这病时好时坏没能除根儿。

  据孙海平说,“本来想着奥运会结束后,花上一段时间好好弄一下,但现在,刘翔的伤是最要紧的,我的病跟他的比起来不算什么的,再等等吧。”为什么不利用刘翔在美国的时间,孙海平也在那边把手术做了呢?“太贵啦,你要说刘翔的手术和恢复,可能美国那边更专业一点,但关于鼻咽喉这边,国内水平也是很高的,费用相对来说少很多,所以我打算等刘翔这个伤好彻底了,我有时间的话,在国内动手术。”

  生活

  曾经兴趣广 爱唱样板戏

  “我小时候那爱好可多了,我们那个时候很流行样板戏,我还会唱很多段。那时候京剧风靡,一般的段子我都会唱。各种运动也都很喜欢,不过最喜欢手工,没事就捣鼓一下半导体、各种电子零件什么的,自己搞个小发明之类的。”孙海平回忆年轻的时候,颇有感慨:“现在就只能在屋里上网,下围棋了。”

  很多上海田径队的人都说孙海平的围棋水平很高,但他在联众游戏里却是负分,“原来打到过3000多分,后来忙了,总是下不完一局就要走了,就得点认输,分全都赔进去了,不过还好,水平没降低,分数代表不了什么的。”

  为刘翔做出的牺牲,当然远远不止这些,孙海平自己都不得不承认,对刘翔的关心,远超过对自己小女儿和高龄老母亲的关心。2007年女儿参加上海地区奥运火炬手、护跑手选拔时,孙海平还抽出一个周末去为其助阵,但2008年女儿传递火炬时,他不仅没能在身边,就连电视转播都没时间看。而对于母亲,孙海平只能将其安置在弟弟家,休息的时候去探望一下,但没时间照顾。

  自评

  失败的队员 成功的教练

  孙海平坦言自己曾经是失败的运动员。

  “我们70年代的运动员,不是根据自己爱好选择项目,教练挑中你,你就过去练。当时教练觉得我适合练跨栏,我也觉得挺好,有个栏摆在跑道上,不像跑步那么枯燥,还挺喜欢的,但就是练不出成绩。那时候练得特别刻苦,每天就觉得只要自己比别人练得多,就能练得好,通过这种低级的训练,我最好成绩才14秒多,呵呵,比刘翔差了将近2秒。”孙海平说,他的这些经验,为指导刘翔打下基础,“我当时真的没想到能培养个世界冠军。只是想,如果我做教练了可不能这么着,要有技巧,适度训练,高质量的训练。”

  刘翔的成功,除了他自身努力,当然也离不开教练孙海平的指导。“做教练这几十年以来,我每天都在钻研怎么让运动员提高,运动员的训练不能是一成不变的,每个阶段的训练方式都不能一样,尤其后来刘翔到了顶尖级的水平,再怎么提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听着好像挺头疼的,但是我已经喜欢上了这种生活,我不想吃老本,就想通过我的钻研和考虑,更上一层楼。”

  计划

  组建康复团 培养接班人

  在配合刘翔养伤的同时,孙海平还进行一项行动,他正组建一个康复团队。这个团队由几位康复专家、队医和各种康复设备组成,目的是避免刘翔的运动创伤再次“由小病变大病”。

  “以前一直觉得刘翔的训练不错,这次受伤让我觉得,我们有很大的欠缺,主要是康复这方面不行。”孙海平说,“运动员只有经过大负荷的训练才能提高成绩,但这样又有很大危险,这是全世界都面临的训练难题。目前国内训练缺乏系统性康复手段。队里只有队医,只能在运动员受伤之后做些按摩、治疗之类的,但关节伤、骨头伤这些很难靠队医解决。美国就有帮助运动员康复的团队,会提出治疗和预防的方案,这样可以让一个运动员很长时间保持在高水平上,而我们往往由于这方面的疏忽,让小病变成大病。”

  此外,孙海平还打算把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和理论传授给年轻的教练,之后退居二线。“现在已经在培养助理教练了,这么多年一天都没休息过,觉得太累了,等到刘翔跑完2012年,我就退下来做个顾问。”

  - 档案

  生日:1955年1月14日

  身高:1.83米

  体重:73公斤

  籍贯:上海

  项目:田径教练

  简历:

  1973年7月—1978年6月上海体工队田径班运动员

  1978年6月—1978年9月上海静安区体校教练

  1984年6月至今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教练

  2005年任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

  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