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的"外国师傅":有信心帮助他恢复心理状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的"外国师傅":有信心帮助他恢复心理状态
2009年02月27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赫曼纪念医院体育康复师拉斯·佩恩,这几天正着迷于中国文化。一边帮助刘翔做康复训练,一边拜刘翔为师学中文,他形容自己同刘翔的关系,亦师亦友,其中更多是朋友。

  佩恩表示,刘翔何时能够回国,还得根据他的恢复情况。他有信心,帮助刘翔的脚伤恢复到正常训练的状态,更重要的是,帮助刘翔恢复良好的心理状态。

  魔鬼训练

  每周二、四,佩恩就会早早来到医院16楼的康复训练中心。

  他先是细心地给刘翔的脚踝进行热敷,时不时,和刘翔开几句玩笑。然后,是一系列“魔鬼”训练。只见十多台康复训练仪一字排开,有锻炼上肢力量的,有考验脚踝的灵活性,有增强下肢力量的,还有锻炼耐力的。佩恩介绍,每周,他都会制定一份康复计划,然后发邮件给孙海平,对刘翔的脚部进行循序渐进的恢复训练。

  之所以称其为“魔鬼”训练,是在2小时里,刘翔会锻炼到汗流浃背。哑铃的重量逐渐增加,测试仪的分数渐渐升高,在同佩恩嘻嘻哈哈寒暄中,不知不觉,刘翔的训练情况越来越好。

  佩恩直点头,“事实上,刘翔很敬业,他很听我的话,按照我计划来,比我帮助过的一些橄榄球运动员,更具备职业精神。”

  说着,佩恩和刘翔玩起了橄榄球,“玩这个,你可不是我的对手。”佩恩冲刘翔喊道。

  佩恩表示,等刘翔回国前,他会和孙海平教练坐下来商量,做一份详细的训练计划表。等刘翔在上海开始专项训练后,他会和孙海平保持邮件往来,跟踪刘翔的恢复情况。

  心理调节

  每周一、三、五,佩恩亲自来到莱斯大学田径场,观察刘翔跑道上的训练情况。

  无论是康复治疗还是上跑道训练,佩恩都很有信心,刘翔的脚一定会恢复。但他强调,更重要的是,他要帮助刘翔恢复健康的心理状态。

  具体怎么做?比如,头一回让刘翔练习单腿跳跃,显然,刘翔有些担心自己吃不消,“加油,你能行,试试看。”佩恩鼓励道。当刘翔成功地跳起来,佩恩继续鼓励,“很好”。这时,他说的是标准的中文。

  昨天的跑道训练,佩恩给刘翔上了量,从平时的3圈增加到6圈。5圈之后,累得气喘吁吁的刘翔问佩恩,“还有1圈,能不能不跑?”“不行,你可以的。”佩恩铁面无私。

  佩恩有着25年的康复训练经验,他告诉记者,“美国社会的体育氛围很浓,很早就有康复训练这一职业,所以我有丰富的经验。”他是火箭医疗组的一员,还帮助过不少职业橄榄球手、棒球手。但在他心中,能了解刘翔,成为刘翔的朋友,是4个月来最大的收获。

  他坦言,最喜欢刘翔的性格。“刘翔很朴实。他说话声音不大,第一次见面时,我感觉他有些内敛,但很快我就发现,其实他很阳光。”佩恩进一步解释,“我说他真诚,并不是一见面就夸赞你、假热情。”

  中国情结

  最令佩恩得意的是,刘翔教给他不少中文。跑道上,佩恩伸出大拇指和小拇指,做了一个标准的中国数字“6”的手势。“刘翔教我的,6是这样做的,7是这样的……”佩恩像一个小学生一样,掰着自己的手指。

  自从刘翔来后,佩恩对中国文化更着迷了,他透露,“我的未婚妻是中国人,叫小珊(音译),是长沙人。”说着,他拿出手机,炫耀小珊的照片,“刘翔也看过了,直夸她漂亮。我已经邀请奥拉朱旺他们,一起来参加我的婚礼。”小珊也是一名医生,正在纽约进修。佩恩说,“当她知道我给刘翔提供帮助时,特别高兴,嘱咐我一定要对刘翔仔细、认真。”

  佩恩打算哪天同小珊视频聊天时,将刘翔教给他的中国话,以及中国手势,展示给她看。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