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兴奋剂只用扯一根头发? 新方法对光头没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查兴奋剂只用扯一根头发? 新方法对光头没辙
2009年03月20日 11:0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扯一根头发就能查出你是否使用了兴奋剂!北京时间昨日,法国反兴奋剂机构宣布,他们采用取运动员头发做样品的手段进行了一次常规检测中,结果仍发现一些运动员使用了违禁药品。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也接受了这次“特殊”的检测。不过,这又出现了一个问题——要是被检测者是光头又怎么办呢?

  阿姆斯特朗:有点新奇

  法国反兴奋剂机构近日对一些运动员进行了兴奋剂检验,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由于正好在法国南部城市博利厄备战本周末的米兰·圣莱莫自行车赛,因此也成为了这次的被检验对象之一。而法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检验方法则让对兴奋剂检测习以为常的阿姆斯特朗吃了一惊,因为这次他们要求运动员提供的是头发样本,而不是尿样或者血样。“我们向阿姆斯特朗要一份头发样本,他感到很吃惊,并且询问了一些问题。”法国反兴奋剂机构运营主管维迪表示。阿姆斯特朗表示此前他还没有接受过这样的兴奋剂检验方法,“这是第一次,有点新奇。”阿姆斯特朗说。同时,据阿姆斯特朗透露,自从去年9月他宣布复出以来,已经接受了多达24次的药检。

  多人被查出使用违禁品

  包括阿姆斯特朗在内,法国反兴奋剂机构搜集了138名选手的头发样品,并且委托了两家专业的实验室对这些样品进行了检验。这些毛发来自法国足球、橄榄球、自行车和田径等项目的职业运动员。结果有22份样品被查出含有类固醇,其中有18例含有普拉雄酮,3例含有睾丸激素,还有一例两者兼而有之,这些都属于违禁药品。

  法国反兴奋剂机构秘书长多特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检测的本意是要进行一项调查,希望了解运动员在比赛之余是否也会服用禁药。由于这是第一次检查,不会对这些运动员进行惩罚。

  ○链接

  道姆就是栽在发检上

  2000年7月,道姆被聘为德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随后,就发生了有关他吸毒的争议。当外界到处流传道姆有吸毒、嫖娼种种劣行的时候,他本可以躲在足协和勒沃库森俱乐部的挡箭牌下安稳过关。但道姆试图反戈一击,主动选择验发,因为毒品在头发中残留期最长。德国科隆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就道姆提供的头发进行了4种毒品的检验,其中一种呈阳性,但他们并没有公布检测出何种毒品。随后,道姆只得跑到美国去避风头。(记者 周维)

  ○专家解读

  发检还在探索阶段

  与传统的尿样和血样检测手段相比,用头发样品来检测兴奋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昨日,本报记者就此电话连线了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副主任赵健。赵主任表示:“其实德国就一直在使用这种方法,只不过他们主要是用来检验吸食毒品与否的问题。但这种检测方式在兴奋剂检验领域一直都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

  据赵健主任介绍,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定的兴奋剂检测方式只有尿样和血样两种。自国际奥委会在1964年奥运会上首次试行兴奋剂检查以来,国际上一直采用的是尿样检查。直到1989年,国际滑雪联合会才在世界滑雪锦标赛上首次进行血液检查。迄今为止,尿样检查仍是兴奋剂检查的主要方式,而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血液检查只是用来对付那些在尿样中难于检测的违禁物质和违禁方法。赵健透露,北京奥运会上尿样与血样的检测比例在9∶1。

  “以前为了杜绝运动员掩盖真实的性别身份参加比赛,就使用的是检验头发的方法来鉴别性别问题。”在赵健看来,头发样品检与尿样检测相比,有着很大的局限性,“用头发样品能检验出来的违禁药品成分,用尿检同样能检验出来,但是如果反过来的话,就不行了。也就是说它只能检测出某些特定的成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