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从政不乏先例 王楠"转轨"团中央不偶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体育明星从政不乏先例 王楠"转轨"团中央不偶然
2009年04月01日 15:15 来源:金羊网 -- 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23日,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前奥运冠军王楠而言,这一天意义非凡。因为从这一天起,王楠的人生轨迹彻底发生改变,即日任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乒坛女皇”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在新岗位的这几天,我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其他同事相比,我要补的课不少。但我有决心、有信心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我想这也是以另一种形式为国争光。” ———王楠

  王楠个人简历

  出生:1978年10月23日

  身高:1.62米

  籍贯:辽宁省抚顺市

  成长经历:7岁开始打乒乓球,1989年进入辽宁省队,1993年入选国家队。在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夺得女团冠军后,王楠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邓亚萍,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目前,王楠共获得24个世界冠军头衔。

  从政·早有迹象

  王楠从政,让人感到意外,细细一想却又在情理之中。

  王楠打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宣布退役,她的去向备受外界关注。王楠自己也在犹豫,继续读书深造或留队任教,又或随夫经商。考虑再三,她决定不走寻常路———边上岗边学习。而她任职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

  事实上,王楠从政早有迹象。2007年,王楠当选十七大代表,这也是她五年后第二次当选全国代表。这一年,王楠已经拥有24个世界冠军头衔,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2008年5月,王楠有幸随国家领导人前往日本参加“暖春之旅”访问,并携手日本乒坛头号球星福原爱,与胡锦涛主席打了一场别开生面,有着特殊意义的乒乓球赛。

  那是一场令王楠终生难忘的比赛。她说,那次活动的意义与以往不一样,并不是单纯的体育交流,“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大规模的外事交流活动,让我终生难忘。”此外,王楠表示胡主席的球技让她很是吃惊,“其实我很早就知道胡主席会打乒乓球,但是没想到他打得这么好,一看他的动作就是练过的。”

  其实王楠要从政的消息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她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像前辈邓亚萍那样成功。另外,王楠要从政还可以从一个细节上得到验证,她在举行大婚前就事先向各路记者打招呼:“你们可以写我的婚礼多浪漫,但不能写有多豪华、多奢侈。”

  很多政界人士均看好王楠从政的前景。众所周知,共青团系统是一个培养、输送高级别领导干部的“学校”。头顶巨大光环和荣誉的王楠此番进入团中央,可谓前途无量。假以时日,如今刚满30岁的王楠在接受了足够锻炼之后,将来很可能有不可估量的作为。

  上岗·从零开始

  3月23日,王楠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报到,翻开人生新的一页。

  上班的第一天,她接到的任务是接待一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访问研讨班。新岗位让王楠感触最深的是“学无止境”这四个字,她说:“第一天刚来这儿时,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怀既让我感动,也让我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其他同志相比,我要补的课不少。”

  从没坐过办公室的王楠第一周过得并不轻松,她不仅仅要适应全新的环境,而且不少东西都要从头学起。新的工作岗位对王楠来说是新鲜陌生的,但这也激发了她在运动场上的那股拼劲,“在共青团中央工作是我人生崭新的一页,我必须拿出中国乒乓球队一贯的拼搏精神,一切从零开始,把工作做好。”

  王楠的家离她上班的地方北京前门东大街有点远,而且作为上班族,王楠如今也要经历北京早晚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但她看得很明白:“这也算是全新生活的一部分吧。”目前,王楠还没有被安排具体职务,暂时在团中央统战部熟悉工作。

  动力·学习萍姐

  绝大部分媒体在报道王楠从政的消息时都加一个“也”字,因为在她之前,中国乒坛名将邓亚萍已经成功转型踏上仕途。

  在世界乒坛,邓亚萍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乃至世界女子乒坛不可逾越的高峰,她拥有4枚奥运金牌及18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是,是高峰就一定会有人攀登,也一定会被人超越。王楠就是那个逾越高峰的人。

  2006年德国不莱梅世乒赛夺得女团冠军后,王楠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邓亚萍,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乒坛上的超越只是王楠的第一步,王楠曾表示她的职业偶像是前辈邓亚萍,后者在退役之后完成了非常漂亮的转型,因而王楠表示:“要像邓亚萍那样成功。”

  邓亚萍被人们视为是中国体育界“从政”最成功的榜样之一。1997年,邓亚萍退役后先后到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以及诺丁汉大学学习,获得了英语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的硕士学位。2000年12月,她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并帮助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2004年,邓亚萍从国家体育总局调至奥组委奥运村部,担任奥运村部副部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目前,邓亚萍任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

  ●链接

  体育明星从政风劲吹

  演艺圈有“演而优则导”,体育界则有“体而优则仕”。体育明星另辟“战场”,从政之风由来已久。

  袁伟民:

  中国体育界“从政”最成功的榜样之一。曾带领中国女排取得大满贯和三连冠。从1984年起,历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全国体总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排协主席、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主任。

  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孙晋芳: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张蓉芳:国家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

  许海峰:国家自剑中心副主任

  黄玉斌:国家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永波:国家乒羽中心副主任

  陈艳青: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葛 菲:南京市体育局局长助理

  谢 军:北京棋院院长

  ●他山之石

  体育明星从政

  并非中国特色

  在国外,体育界人士从政的例子同样很多。

  比利时乒乓球国手小塞弗以及足球名帅卡拉朗就曾担任昂斯地区议会议员,比利时前国脚德沃尔夫还曾当选过柯克希德市议员。曾在AC米兰效力的乔治·维阿也参加过利比里亚的总统竞选,只是最终未能如愿。世界跳高界传奇人物科斯塔迪诺娃的仕途则走得更远,2005年年底,这位至今依然保持着女子跳高世界纪录的保加利亚名宿当选为保加利亚奥委会主席,成为了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奥委会主席。

  ●网友祝福王楠

  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再是球迷而是政迷。———网易网友

  王楠是乒坛王者,相信她一定能胜任新的工作岗位。

  ———腾讯网友

  你憨直的性格,决定了你一生都会幸福;你不服输的拼劲,决定了你一生都很富有。

  ———新浪网友

  相信你在新的“战场”同样会很出色。———佛山网友

  人生新起点,王楠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广州网友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