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年游泳比赛玄机多 各队为保实力避战世锦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年游泳比赛玄机多 各队为保实力避战世锦赛
2009年04月15日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游泳冠军赛4月12日在绍兴落幕,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产生。而比破纪录更振奋人心的是,几乎每天都有中国运动员取得2009年世界前10名的成绩。然而与之反差强烈的是国内泳坛的传统霸主上海水军成绩平平。怎么回事?原来都是全运会惹的祸。

  成绩 只是看上去很美 

  为什么在经历奥运会的高峰之后,依然会有如此“出挑”的成绩?记者在赛场内咨询了多名中国游泳界的资深教练。他们普遍认为,所谓的世界最好成绩的排名,其实只是看上去很美,完全没有说服力的数字。因为美国、澳大利亚乃至整个欧洲的高水平游泳选手都还没有在今年的比赛中亮相。

  对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的解释是“一切都因为今年是全运年”。“全运年,各省市加大了经费投入和后勤保障。对队员来说,在奥运会上拿到名次的只是个别顶尖选手,而在全运会上任何人都有可能取得好成绩,因此训练格外努力,大幅度‘长成绩’也很正常。”幺正杰说。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补充说,这次比赛频破纪录,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突出的成绩给中国游泳很大的鼓舞;其次,在备战奥运会之前,中国游泳尝试了向欧美强队学习先进技术,有“请进来”也有“走出去”,效果正在逐渐显示出来。

  放水 世锦赛为全运会让路

  一位地方队领队告诉记者:“比赛中隐藏的玄机多着呢,尤其是全运会年,谁都摸不清对手到底用了几分力。”更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一些运动员为了隐藏实力,故意在比赛中“放水”。他们担心这次成绩太好,会被国家队招去参加今年7月的游泳世锦赛。因为世锦赛和全运会的举行时间仅相隔两个月,因此参加世锦赛就可能会打乱全运会的备战计划。看来,在世界游泳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中国游泳仍然无法摆脱“全运怪圈”。

  这次游泳冠军赛是今年罗马世锦赛之前的最后一次“摸底”,4月17日,中国游泳队就将向国际泳联上报参加世锦赛的大名单。“原则上还是以年轻运动员为主,基本上是在北京奥运会的名单范围内增加年轻运动员,”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说,“但所有一切,都要坚持确保不出现兴奋剂事件。”

  本次比赛成绩一般的上海水军更是毫无顾忌地将全运会摆在首位。早在出征绍兴之前,上海游泳队上下便达成了统一认识,用上海体育局游泳运动中心主任陆嘉璞的话来说,“现在仅仅只是全运会的预赛而已,如果我们把追求金牌、追求成绩放在第一位,这个并不难,但显然是有些鼠目寸光的,现在关键还是看自身训练有没有成效。”他说,“真正的战场,是6个月后的山东全运会。”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