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坛"教而优则仕" 国字号主帅大多"厅处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坛"教而优则仕" 国字号主帅大多"厅处级"
2009年05月08日 14: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子 没能连任中国女排主帅的陈忠和,果然如媒体所猜测将升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其实,陈忠和只是众多走上仕途的功勋教头之一。大多国字号教头往往都挂上了总局和当地体育局的处级以上的官衔,难怪有网友笑言,国字号队伍都是“厅处级大帅”。

  福建省公示

  陈忠和将升副厅级

  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赋闲在家休息数月有余的陈忠和,可能很快将复出。不过,他的这次复出不是重执教鞭,而是将踏上仕途。昨天出版的《福建日报》刊登了有关陈忠和拟提任副厅级领导职务的任前公示。在5月7日到13日公示期满后,现年52岁的这位知名中国女排传奇教头将获任副厅级领导职务。

  陈忠和在离开国家队后,就有传闻称他可能出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他1979年起选调到国家女排工作,去年十月起回到福建,出任福建省体工大队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国家级排球教练。作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陈忠和手握奥运会一金一铜两枚奖牌。但是,2008年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失利,成了他的终身遗憾,也是他失去很想留任的中国女排帅位的一大因素。即便他离任了,但地方给予的高官衔安置,足以告慰这位功勋教练。

  国字号主帅

  大多“厅处”

  在中国体育界,功勋教练走仕途最成功的无疑就是过去的袁伟明和现在的蔡振华。近年来的中国优秀体育教练,在率队成功并走上仕途之后,最“差”也都混了个正处级。

  即便还活跃在一线的国字号教练,往往也挂上了“副厅级”,最典型的就是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和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他们目前同时分别是总局所属中心的副主任。在北京奥运会后走下一线的,则有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和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这样的典型,其中前者目前已经升任体操中心副主任。此前率领中国女篮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历史最佳的亚军成绩的重庆籍教头李亚光,至今也还在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的领导序列中。圈内一知名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给予这些教练的官职待遇都是很不错的,“刘国梁这样年轻的教练,论级别也是正处,再过几年,升个副厅一点问题没有。像射击队的总教练王义夫官至厅级也是时间问题。”

  玩味的是,各大项目中,唯有国足主帅历来都难以跟“官位”拉上关系。“足球职业化早,教练往往都是个体,并非足管中心干部,再说足球成绩那么差,还有什么提升可能,”总局人事司某人士说。 记者 范天亮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