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红楼”皆遗憾 新旧两版本各有佳妙(组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梦回“红楼”皆遗憾 新旧两版本各有佳妙(组图)

2010年06月30日 13:4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版《红楼梦》剧照
87版《红楼梦》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红楼梦》为什么要叫《红楼梦》?百余年来,以此著书立说者不见穷尽,至今仍是个谜。也许,就是这说不清道不明让这部名著显得幽深而不可彻悟。

  87版的 《红楼梦》也正是如此。为何称其经典,众说纷纭,又人云亦云,这种强化效应造就了它的永恒。

  当我们沉醉于这种永恒,而自觉或不自觉地抗拒着现实对旧梦的拆解、重演,新版《红楼梦》的命运就已注定坎坷了。

  固守或忘却都是一种失策,唯有新与旧的呼应,才能为我们提供发现更多美好的机会。

  台前较量:演员形象差千里

  三年前,陈晓旭的突然离世好似轻轻拨动了观众心中沉默已久的那根弦。各大媒体都不嫌词汇贫乏地用了“林妹妹香消玉殒”作为新闻标题,别无它词,只因太过贴切。去问二十多年前的那批观众,他们最爱《红楼梦》里的谁?十有八九都会说出宝黛二字,可见欧阳奋强与陈晓旭功不可没。

  当时只有十来岁的欧阳奋强一眼被导演王扶林相中,完全凭着那张乖巧而略带脂粉气的娃娃脸,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更显天真无邪。喊一声“宝二爷”完全像是呼唤自家小孩的味道。

  再看当时的陈晓旭,一副面无血色的瓜子脸,走路说话都弱不禁风,多愁善感、哭哭啼啼,让人随时都生出怜悯之心。就连导演也大叹可遇不可求,天上真的掉下了一个林妹妹 。

  从拍摄到热播,从剧组到观众,人们都把欧阳奋强与陈晓旭当成是令人艳羡的天生一对。可以说,至今这对经典的荧屏情侣形象因为太过深入人心而从未被超越。

  当然,旧版《红楼梦》在选角上的成功不仅限于这对金童玉女,其中尤以邓婕饰演的王熙凤赞誉最多。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李少红也不得不承认,在她的心目中,邓婕仍然是王熙凤的最佳人选。

  李少红的感慨并非逢场作戏,当她从胡玫手中接下这摊子,就深知这帮选秀新人先天不足的严重程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