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扶林解密87版《红楼》:女演员眉毛全拔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扶林解密87版《红楼》:女演员眉毛全拔光(图)

2010年07月01日 13:3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版《红楼梦》刚揭盖头,便招来诸多质疑,而诸位看客吐口水的理由自然大多基于“珠玉”在前——87版《红楼梦》早已扎根记忆,后来者如何轻易取代?说起老版,自然也绕不开王扶林这个名字。

  如今已年届八旬的王扶林导演几乎不再接受媒体的采访,不过,时隔二十余年荧屏再掀“红楼”热潮,王导恐难再独享清静了。近日,王扶林在好友马瑞芳的私人力邀下再度出山,参与了山东卫视《新杏坛》节目的录制。王扶林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揭开了87版《红楼梦》背后的秘密。

  “顶着雷上马开拍”

  ——当时曾遭文化部副部长反对

  谈起当年为何决定拍《红楼梦》时,曾因“不知深浅”而被人戏称“王大胆儿”的王扶林导演记忆犹新,“当时中央电视台还在改革初期,他们要改变面貌,要给中国的电视观众提供新的剧目。加上海外很多知名的广播公司将自己本国的包括世界的名著都搬上了屏幕,而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

  王扶林坦言,之所以萌生拍《红楼梦》的想法,是因为80年代初期曾做过一个统计,有一所名牌大学文学系的学生竟然没有看过中国的四大名著。这无疑让王扶林感到震惊和寒心,“作为一个中国的电视工作者、文化传播者,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应该是有责任来普及中国的古典名著、古典文化,让大家都能够了解它当中的精髓,这就是初衷。 ”

  没想到,拍摄《红楼梦》的计划被采纳后,在筹备阶段却遭遇巨大压力,其中最大的压力来自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陈荒煤。王扶林透露,陈荒煤得知央视要拍《红楼梦》后,曾找台里领导开会,要求下马,“因为当时很多电影老导演毕生的愿望就是要拍一部《红楼梦》,是不是应该让给他们拍?但央视没有搭这个茬儿,继续筹备。 ”后来陈荒煤又找央视的领导谈话,说既然你们坚持要拍的话,能不能跟电影界合作? “跟电影界合作是什么意思呢?就大鱼吃掉小鱼了。电视台当时是什么资历都没有啊,拍摄古典名著的经验也没有,你跟大导演、大摄影师一起合作的话,肯定是拉拉电线、做做场记、跟跟班、做做助手啊,如此而已。最后央视坚持顶着雷决定要拍这部戏了。”

  “陈晓旭写诗自荐”

  ——林妹妹似蹙非蹙罥烟眉系人造

  新版《红楼梦》筹拍之初,便通过一场热火朝天的“选秀”搜罗演员,而当年87版《红楼梦》决定上马后,同样是为觅得最佳人选而费尽心力。回忆起与手下诸多爱将的结缘,王扶林第一个要说的便是“林妹妹”陈晓旭。 “那时陈晓旭17岁,是鞍山话剧团的一个学员,有一次《夜幕下的哈尔滨》的作者陈到陈晓旭家里和她父亲聊天,说央视要拍《红楼梦》,建议陈晓旭去试试。陈晓旭于是把一张印在挂历上的照片和自己写的诗歌寄给了我。我看了之后觉得陈晓旭虽然和我心目中的林黛玉还有点距离,但她能写诗,这一点很难得,如果没有点儿诗人气质,再好的演员也演不好林黛玉。于是我给她回复了一封信,告诉她可以来北京找我。 ”

  对于当年初见陈晓旭时的情形,王导记忆犹新,“她来了。还不到80斤,很瘦。那天她来的时候是下雨,还打着一把伞。我跟她聊了一下。我唯一对她不满意的,就是觉得不够漂亮,林黛玉好像还应该美一点,但她的气质、那个感觉、身体的瘦弱,80年代找这样的青年,太少了!最后通过学习班对她的了解,我发现她生活里面就是林黛玉,人非常聪明,说话非常损,给别人起绰号,取笑别人。 ”

  小说中,林黛玉有着一双“似蹙非蹙罥烟眉”和“似喜非喜含情目”。这样的眉毛、眼睛是陈晓旭自己天生长就的么?王扶林笑着揭秘道,“眉毛绝对是造的。我跟化妆师讲了,我们这些姐妹们所有人的眉毛都得拔掉,全部是画的。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