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一年出三个偶像版"毛泽东" 明星扎堆演伟人引争议

2011年06月17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出三个偶像版“毛泽东”明星扎堆演伟人引争议
唐国强在《中国1945之重庆风云》中继续扮演毛泽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建党伟业》、《建国大业》、《湘江北去》等影片中,青春偶像版伟人多得令人目不暇接。大规模启用偶像明星令不少人担心特型演员即将消失。然而,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饰演伟人的偶像演员、知名特型演员以及主旋律电影导演,邀请他们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新现象

  2011大银幕冒出

  三个偶像版“毛泽东”

  在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节日到来之际,献礼片大批量产生,越来越多的剧组也开始尝试使用偶像明星来出演伟人。今年仅仅毛泽东就有保剑锋、刘烨和黄海冰三位偶像演员饰演。身高1米82的韩庚虽然只是以270度的侧脸出现在《建党伟业》的片尾,但不可否认他尝试了饰演邓小平。而陈坤让青年周恩来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观众眼前,热血青年张国焘则以偶像李晨的脸孔出现,而凭借《十月围城》中王学圻的儿子一角为大陆观众所熟悉的王柏杰在《百年情书》中出演革命先烈林觉民……

  偶像演员入侵特型演员的“领域”,应该从唐国强出演《长征》开始。第一次有偶像明星出演伟人,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其实,唐国强最初也是以特型演员的身份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但在当时,由于与刘晓庆、陈冲合演了电影《小花》,唐国强凭借俊朗的外形成为当红偶像小生。在唐国强第一次扮演毛泽东时,很多人持怀疑态度,甚至是大力反对。

  从唐国强开始,毛泽东不再是伟人化、语录化的形象,而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有喜怒哀乐,有郁闷也有感情烦恼。这样人性化的毛泽东反而让观众感觉很亲切。随后陆续在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延安颂》、《冼星海》等中接连出演毛泽东,唐国强对于毛泽东的演绎炉火纯青。

  老传统

  八一厂特型演员

  只剩卢奇一个人

  那么,观众们熟悉的特型演员是否即将消失呢?1979年,为筹拍大量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八一电影制片厂以“特型演员”的名义,在全国挑选了一批长相酷似新中国领袖的人,归编在八一厂下属的演员剧团。他们其中的大部分都不是演员出身,包括时任昆明军区文化干部的古月。就是这样一个在全国最有名的特型演员团体,如今却是另一番景象。日前,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赵晓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剧团里的特型演员目前只剩下卢奇一人。

  而特型演员王铁成的感叹也被不少媒体转载——“时代已经过去了,特型演员已经不重要了,谁还在乎你像不像领袖呢?哪怕是葛优来演周总理,也没有问题,肯定有观众捧场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