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威尼斯电影节:拒绝明星效应 坚持电影精神

2011年09月13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the 68th Venice Film Festival)开幕。黄圣依斜肩红黄裙装秀中国风。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威尼斯电影节拒绝明星效应 坚持电影精神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日前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在一片惊喜与争议声中落幕。有口碑却没有观众缘的俄罗斯严肃文艺片《浮士德》以及在国际影坛上并没有知名度的中国内地导演蔡尚君分别斩获金狮奖和银狮奖。而由世界级名导加“两后一帝”豪华阵容保驾护航的夺奖热门《杀戮》以及国际影星乔治•克鲁尼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三月十五日》则最终颗粒无收。本届威尼斯就用这样的惊喜与爆冷向世人展示了鲜明的立场:拒绝明星效应,坚持电影精神。

  事实上本届金狮奖花落《浮士德》并没有引起太大争议,带给外界更多的是惊喜。因为在欧洲文艺片和好莱坞影片的博弈中,没能拥有太多观众的经典之作战胜了极具票房号召力的商业热片。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国际影坛上从来都不缺少某部经典的文艺片,但可贵的是在巨大的商业浪潮下对严肃文艺片的坚持。

  《浮士德》的导演索科洛夫是当世少数的几个坚持严肃文艺片的创作者,诗意的影像、人物的深邃情感以及故事的哲学思考都让他的作品始终难能拥有太多受众。然而他的新片依旧不愿意迎合当下浓厚的商业气息,一如既往延续他对传统电影的坚持。本届评审团将金狮奖送给他,是对电影传统的致敬,也是对坚持电影精神影人的鼓励。

  相比《浮士德》的众望所归,中国内地导演蔡尚君凭借《人山人海》斩获银狮奖则遭遇不少嘘声。在国际影坛上名不见经传的蔡尚君一举击败大卫•柯南伯格、罗曼•波兰斯基等大牌导演,许多人对此都表示诧异。更有人指出这部电影在品质上存在许多瑕疵,导演在叙事逻辑上含糊不清。

  评审团主席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则解释到:“我喜欢这个导演的手法。这只是他的第二部作品,希望这个奖能够对他的未来有帮助。”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际A类电影节很注重原创性导演,渴望能够发现天才级的导演。对有潜力的新人导演加以鼓励,可以向外界很好地证明电影除了票房还有其他更值得尊重的评判标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