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从王烁“持枪案”看贵族精神

2011年09月21日 09:1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度里“京城四少”词条是:“内地有不少喜欢和女明星传绯闻的富二代,其中几个年轻帅气的被戏称为‘京城四少’。”可见,这只是个戏称。对比民国版“京城四少”的民国四公子,论品貌财势,今日“四少”参差不齐,或无一人担当得起。

  最近“京城四少”又被关注,不过这次非因绯闻韵事,而是他们中的两位卷入一场治安案件,当事双方正是“四少”中的王烁和王珂。此前,网上曾流传着“四大名爹”的传说。能得“名爹”美誉,这几位可算“父凭子贵”。检索相关的新闻链,满目皆是“官二代”、“富二代”们倾情演绎的“无证驾驶”、“寻衅打人”、“高调炫富”、“非法敛财”等关键词。现在,一起简单的交通纠纷,竟上演持枪威胁这种黑帮片式的黑色剧情,主演竟还出自“京城四少”。

  上次李天一还只带着仿真冲锋枪,这次王烁却已“荷枪实弹”。此类剧情一再上演,牵涉的俱是被视为公众人物的财富新贵们,怎能不持续刺痛公众敏感的神经?如果说对一般的社会新闻,公众会“审丑疲劳”,那么在此类一再涉及权势者挑战法治和文明底线的问题上,舆论必须时刻警惕。这倒不是苛求公众人物,因为即便对一般小民来说,遵纪守法,谦和恭俭,也是基本的社会准则和处世底线,更遑论占据更多社会资源的公众人物了。

  在“四大名爹”的阴影里,在“京城四少”滋事漩涡里,或许真该反思一下,什么叫贵族了。或许是将“自由平等博爱的遮羞布”丢得太久了,“高贵”一词含义渐渐模糊异化。所以风流倜傥荷尔蒙过剩的富二代、星二代、权二代们,若生得面容姣好,似乎就能忝列上流社会“贵族四少”了。

  不论财富多寡,我们应呼吁更多的贵族精神。当然,这首先需要能把“贵族”的含义,与那种靠爹吃饭,喝点酒就飙车殴人,一念不平就拔枪相向,抑或只知无畏炫富却为富不仁的财富、权势寡头们区分开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