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吕中食言再次出演慈禧 迎挑战展现其母性一面

2011年11月24日 18:10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中食言再次出演慈禧迎挑战展现其母性一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出生于1940年的吕中曾9次出演慈禧,一度感觉无法超越自己,誓言再不演慈禧。近年来,她已经推掉了三部戏中的慈禧角色。但即将于本月26日在广东、安徽、辽宁、山东首播的《枪炮侯》,吕中又一次戴上了慈禧太后的凤冠。近日,吕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出演《枪炮侯》的一些感受。

  为啥表现慈禧造枪炮

  想深挖清朝灭亡的原因

  吕中说,之所以食言再演慈禧,就是看中了《枪炮侯》独特、崭新的历史观。作为辛亥百年收官之作,《枪炮侯》曾叫板要绝杀本年度垄断荧屏的“清穿”剧,它展现了垂死挣扎的清末朝廷微弱的进取心,塑造了勤于制枪造炮的慈禧,和穷其一生、赌上一家老小性命来发展大清国军工事业的官员侯久满。这一版努力发展军工的慈禧,是否会有为其翻案之嫌呢?

  对这一问题吕中表示:“曾有人问过我是不是给慈禧翻案,我很想反问,你们看懂《枪炮侯》了吗?其实从《走向共和》和《德陵公主》开始,就不存在为慈禧翻案的说法。难道不把慈禧演得脸谱化就是翻案吗?写人性就叫翻案吗?慈禧掉了两滴眼泪就是好人了吗?坐在那个位置上的人,代表着政权,不能只用好坏来评判她,也就不存在翻案说。”

  吕中表示,《枪炮侯》中描写慈禧勤于制枪造炮的故事,并不是要表现慈禧如何高瞻远瞩,只是想深刻地解释为什么清王朝会灭亡,为什么辛亥革命能胜利。甲午海战的失败,大家归罪于枪炮不敌,可慈禧也想造炮,侯久满也想造炮,为什么不能救国啊?《枪炮侯》对封建体制进行了抨击,证明武器军工是救不了国的,在封建君主制体制内的人也都必然要走向灭亡,最终侯久满等8人赴死,这是体制决定的。

  为啥表现慈禧的母性

  想探究民主革命的必要性

  对编剧海波在《枪炮侯》中所做的颠覆性史学新说,吕中表示:“论断就留给史学专家去探讨吧,我和海波是第3次合作了,我知道他是非常严谨的编剧,在创作表现光绪之死这段历史时,他查阅了大量史料,找到很可信的历史依据,之后又拿来进行严谨的分析。但也不是说海波的解释就是定论,这些问题就留给专家进一步研究吧。”

  对《枪炮侯》在诠释光绪和慈禧关系时表现慈禧对光绪隐忍的一面,吕中说:“在《枪炮侯》中,慈禧是正常的女人,对光绪也有母子情,在无关政治的生活中,她对光绪某些行为也可能忍耐。但她也是掌握政权的人,在面临封建统治延续的问题时,她是毫不让步的。这个戏把慈禧人性和政治纠缠在一起时更深刻,更深刻地揭示为什么要走民主之路。为什么鲁迅先生要写九斤老太,她管这个不好,说那个不好,其实她就是没有看到自己的落后。封建君主制就有这样的局限,《枪炮侯》不写清宫斗争,而写封建体制的灭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