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榜"惹争议 何不另推文化产业"百强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名人榜"惹争议 何不另推文化产业"百强榜"
2009年03月20日 10:5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名人榜”的榜单,现在已少有人问津,连原本拿来闲暇无事时作为谈资的人,也感到乏味。那些上榜者更是不屑一顾,反倒是质疑声不断。

  对于入选此次《福布斯》中文版“2009中国名人榜”,黄晓明的宣传负责人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对此排名没有感受。他说:“每年都在评,不知道依据什么。”综合排名位列第七的赵薇正在拍摄电影《花木兰》,她通过经纪人表示,作为演员还是比较关注专业方面的评价,并不必太在意此类榜单的排名,“把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做好就行了”。范冰冰此次在榜单中排名第八,她的经纪人觉得这个榜单很有趣,大家也不会真正把这个榜单当标准。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已经连续推了六年了,综合排名是依据收入和曝光率两项指标而定。做这样一份榜单,是要花很大精力的,投入很大的精力,却得不到上榜者的肯定,也不受读者的欢迎,办了六年的中国名人榜是否能从社会意义的角度,对制造这个榜单的价值进行反思?其实,名人的价值,我想不应该仅仅体现在“收入”和“曝光率”这两项指标上,更重要的是对这个行业以及社会作出的贡献,而这个贡献并不是“财富”的代名词,那些收入并不高、平时生活也很低调的文化娱乐界的著名人士,按照《福布斯》选定的两项指标,都被排斥在名人的行列之外,这会给人们传递一个误导的信息。

  《福布斯》毕竟是美国人办的杂志,入乡随俗,否则就会水土不服,存活率不高,“中国名人榜”走过的六年轨迹,也印证了这个道理。中国人不愿露富,财产属于最大的隐私,你把名人最大的隐私公布于众,除了心里不爽,当然要质疑榜单的公证性和数据来源的准确性了。当然,我们并不怀疑“福布斯”制造各种排行榜的实力,与《财富》杂志一样,《福布斯》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全世界的企业家们无不以能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当作一种殊荣。既然“中国名人榜”里外不讨好,何不改弦更张,另推新榜?

  现在,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给文化产业带来了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作为一份以制造“500强企业”榜单的《福布斯》,在这方面倒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建议《福布斯》搞一个文化产业的排行榜,这对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不妨一试。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