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明星三人行,未必有我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明星三人行,未必有我师?
2009年05月08日 10:0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日前开通中学生频道,该频道将推出《明星课堂》特别栏目,该“课堂”将邀请崔永元、蔡依林、周华健等名人、明星加盟授课。消息传来,质疑声众,代表性的观点是——明星授课会导致一大批学生成为追星族;明星学历多不高,明星授课误人子弟。你的意思,我的明白——简而言之,不就是“跟明星学不到什么好”吗?

  先说追星族。追星族从来就不是明星“教”出来的。一位中学生迷恋蔡依林,迷恋的要么是她的歌,要么是她的人,难道是她的“中学英语100课”——且不说她的英文课还没开讲。即便日后开讲,如果有学生因为蔡依林英文好而迷恋她,问题又很严重吗?如果这都算“严重”的,那李阳让学生向他跪拜,是不是应该逮起来?

  更何况,追星族是容易爱屋及乌的。如果有学生因为蔡依林授课而投入精力学英文,那岂不是美事一桩?

  下面说误人子弟。明星授课的确有“误人子弟”的可能,那么“范跑跑”授课呢,王兆山授课呢——他们可都是要学历有学历,要地位有地位了吧,又是怎样让祖国花朵茁壮成长的?看来,老师能否“传道授业解惑”,与他们之前从事的职业无关,与他们自身的素养、德行有关。“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孔夫子之所以说得掷地有声,不是因为老夫子爱看“锵锵三人行”,而是因为此话后面有条“尾巴”——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否则,祖德、芙蓉、冠希并行,夫子拜谁为师?

  最后说说学生。窃以为,在“大师”和“老师”之间纠缠不清的是伪大师,在“老师”和“明星老师”之间左顾右盼的是伪学生。《师说》有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如是而已。如果我们的学生仅仅因为觉得明星老师不够格,就放弃了对其所授学业的学习,那是不是太惯着自己了?英文蔡依林教不好,你可以跟北大名师学——别人怎么教和你怎么学,那可是两回事。方块三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